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牢牢把握“七個著力” 書寫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新篇章

——訪昌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坡

貢秋曲措
2023年12月12日09:5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凱歌而行,不以山海為遠﹔乘勢而上,不以日月為限。在砥礪奮進偉大復興新征程的關鍵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以厚重文化情懷、宏闊文化氣度、強烈文化擔當,提出了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這既是高屋建瓴的目標,又是具體而微的任務,‘七個著力’正是達成這一使命的實現路徑和具體舉措。”近日,昌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坡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在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確提出“七個著力”的重大要求,為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彰顯新作為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劉坡表示,“七個著力”既是認識論又是方法論,既有宏觀層面的整體指導,又有具體層面的實踐路徑,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動指南。牢牢把握“七個著力”重大要求,對於書寫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劉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七個著力”即為“新氣象新作為”的題中之義。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越是關鍵時期,越需要思想引領、力量匯聚﹔越是奮勇前行,越需要文明支撐、精神激勵。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領會當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認識到“七個著力”著眼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戰略全局,根本目的在於充分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劉坡表示,在“七個著力”中,“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排在首位,處於管總、管全局的地位。“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對國內文化工作的任務和要求作出具體部署。“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則指向文化傳播力、文明影響力,體現的是胸懷天下的價值追求、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宏偉抱負。我們要深刻領悟將“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排在首位的深邃意蘊,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命線,是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堅定不移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高高飄揚。

  劉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明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遵循原則,也為落實“七個著力”提供了方法論和實現路徑。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堅持從習近平文化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答案,切實增強文化自信,強化開放包容的格局胸懷,不斷精進守正創新的“看家本領”,確保將總書記、黨中央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把這七個方面的重大要求作為重大戰略任務,轉化為工作思路、細化為具體項目、實化為行動方案,狠抓落實、攻堅克難,一步一個腳印朝著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奮勇邁進,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不斷創造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輝煌。”劉坡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