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政協委員與村民圍坐聊新時代“村史”“家史”——

“家長裡短”看變化鼓干勁

王藝霏
2023年12月07日10:4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1月20日,隆子縣隆子鎮桑玉村村民們齊聚在村文化室,一起聆聽自治區政協委員索朗卓瑪講述“家史”。

  這是自治區政協農業農村界三級政協委員講新時代“村史”“家史”活動中出現的一幕。連日來,該活動在山南市12個縣區的各個鄉鎮、村居如火如荼地進行。索朗卓瑪、旺堆、久美扎西、加央桑布、其美多吉等委員在村居一線,面對著農牧民群眾,講述自己的“家史家事”和“村史村情”,以“小而美”的委員故事謳歌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引起了農牧民群眾的共鳴。

  “村史”“家史”凝聚感恩共識

  講起“村史”,久美扎西委員有點幽默。

  說到交通出行,他說:“以前誰家招來一個女婿,但凡是個駕駛員那就令人艷羨。現在家家戶戶都有代步車,誰再炫耀駕駛技能,那就像成人在炫耀會走路一樣讓人笑話。”

  說到村庄環境,他說:“以前村裡臟、亂、差,人畜同道,牛在前面逛,人在后面趟,踩個‘地雷’渾然不當回事。如今各個村庄啟動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實施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村民們褲腿上沾點土都要抖落三下。”

  說到通訊便利,他說:“以前照個相還要裝模作樣拿著座機,擺個打電話的造型。如今,村民個個拿著智能手機,刷抖音、看新聞,最大的苦惱是手機電池不經用。”還有醫療衛生、養老托幼……

  久美扎西的故事很全,水電路訊網、科教文衛保,基本上都講到了,但大家不覺得冗長,反而認為很有趣,能夠引人思考。

  “久美扎西講的故事,使我聯想到了我們村裡的變化。新時代十多年裡,群眾享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好政策,單單拿就醫來講,不僅報銷比例更高了,而且在醫院就能實時報銷,非常方便。這些點點滴滴的變化,體現了黨中央對我們西藏農牧民的親切關懷和特殊厚愛,我打心眼裡感謝黨中央、感激總書記。”一位群眾這麼說,旁邊群眾紛紛響應。

  朴實的語言,印証出群眾十分清楚惠在何處、惠從何來、恩向誰報。

  一場場講“村史”“家史”活動讓大家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也讓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群眾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

  “村史”“家史”架起情感橋梁

  索朗卓瑪委員的“家史”從她經歷接二連三的打擊開始講起,少年父母早亡而過早擔負起供弟弟妹妹上學的重擔、組建幸福家庭后獨生子卻在18歲時病故……承受生活沉重的打擊,也曾心灰意冷,不過在各級組織的關心關照下,她最終走出了陰霾,迎來了人生的華彩,從一名需要救助的群眾蛻變為時時救助他人的人。

  “沒有想到您經歷了連番的磨難后還那麼堅強,不僅沒有倒下,反而成為帶領大家致富的領路人,您的經歷鞭策和鼓舞了我們。”一些群眾拉著索朗卓瑪的手說。

  “大家都會經歷一些難事,甚至是當時看來完全沒有辦法挺過去的,但是有了黨的好政策托底,再加上自己勤勞的雙手,就沒有過不去的坎。”索朗卓瑪面對大家欽佩的目光總是這樣回復。

  把自己坎坷的過往和自強不息奮斗經歷結合起來講述,村民們既為索朗卓瑪的不幸遭遇扼腕長嘆,也被她勇於跟命運抗爭的精神感動,更為新時代黨的惠民政策而倍感振奮、倍感幸福。

  一場場講“村史”“家史”活動使“人民政協離自己很近、政協委員和自己很親”成為了生動現實,也成為了密切委員與界別群眾聯系的情感紐帶。

  “村史”“家史”激發奮進動力

  講起“次麥模式”,旺堆委員如數家珍。

  旺堆說,以前次麥村是邊境線上遠近聞名的“游民村”,打點糧食就釀酒喝了、發點牲畜就宰了吃了,其他村子人聽說次麥村就搖頭,要跟次麥人打交道都是一萬個不願意。可如今村裡辦的藏雞養殖場僅2021年就創收120萬元,群眾增收30萬元﹔2010年至2020年村裡辦的施工隊為群眾兌現工資1364.88萬元、群眾入股利息就有108.4萬元……

  村裡持續抓住好政策好機遇,不斷壯大集體經濟,抓好農、牧、副等產業,組織次麥群眾在多年的生產生活探索過程中,逐漸形成了以整合生產要素、社區統籌安排、居民互助互利為要點的“次麥模式”。村民的精神面貌變了,好吃懶做、坐吃山空的“游民”不復存在,自力更生發展生產、群策群力改善生活成為了大家生活的主旋律。

  次麥的發展變化,讓大家忍不住拍手叫好,紛紛表示要學習次麥人的寶貴經驗,用好黨和政府給予的惠民政策,依靠勤勞雙手和團結奮斗,讓好日子好上加好,芝麻開花節節高。

  一篇篇委員故事,或激勵人心、或詼諧幽默、或啟人深思,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案例,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和記得住的方式,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把黨的好政策、好聲音傳遞到群眾心中。截至目前,自治區政協農業農村界三級政協委員講新時代“村史”“家史”活動在山南市已經舉辦30場,覆蓋群眾3800余人。

  感人至深的“家史”、特色各異的“村史”開始飛出村寨小巷,讓大家感受到黨的恩情時時處處在、發展變化在身邊、幸福生活就在此時,匯聚起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強大合力。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