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日高速公路工程主體全線貫通(記錄中國)

為明年6月底建成通車奠定基礎

2023年12月06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12月5日拍攝的拉日高速公路卡巴2號特大橋。
  迪姬桑姆攝(人民視覺)

  本報拉薩12月5日電  (記者袁泉)12月5日,G4218雅葉高速公路拉薩至日喀則機場段新建工程(以下簡稱“拉日高速公路”)普巴隧道左洞貫通,標志著拉日高速公路工程主體全線貫通,為明年6月底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拉日高速公路總裡程166.98公裡,雙向四車道,設計時速為100公裡。全線共有隧道22座、橋梁122座,橋隧比51%,當前正在建設的二期工程橋隧比高達72%。該公路工程線位地處雅魯藏布江峽谷區域,沿線坡陡谷深、地質復雜,雨季易發生坍塌、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全線最后貫通的普巴隧道左洞長3795米、右洞長3715米,最大埋深448米,為特長隧道。

  拉日高速公路全線有五曲雅魯藏布江大橋、薩嘎雅魯藏布江大橋、普巴雅魯藏布江特大橋等9座連續剛構橋梁。橋梁跨越深山峽谷,其中,卡如雅魯藏布江大橋最大墩高達72米,塔熱村雅魯藏布江特大橋和普巴雅魯藏布江特大橋的最大跨徑均達到170米。

  全線最長的隧道是帕當山隧道,左線全長4587米、右線全長4568米,建設中曾面臨長度約200米、最小埋深50米的斷層破碎帶,建設者採用地質雷達、電磁瞬變及超前探孔相互印証的方式掌握掌子面前方地質圍岩情況,合理安排爆破、加強支護變形監控等,確保施工穩步推進。

  拉日高速公路工程指揮部指揮長次朗介紹,建設者攻克了穿越破碎帶和涌泥、突水等帶來的施工難題,克服了高寒缺氧環境和懸崖峭壁施工困難,確保了全線橋梁建設有序推進。

  拉日高速公路是西藏面向南亞開放的重要通道的一部分,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面向尼泊爾等周邊國家的交通紐帶。建成后,將進一步優化區域路網結構,提高道路運輸能力和行車安全性,完善國家綜合運輸通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6日 02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