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嚴金海率西藏自治區代表團圓滿結束對馬爾代夫泰國緬甸的訪問

馮驥 唐啟勝
2023年12月01日09:29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1月19日至28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嚴金海率西藏自治區代表團訪問馬爾代夫、泰國、緬甸,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全面宣傳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取得的成功實踐與豐富經驗,配合國家總體外交大局,促進“一帶一路”框架下廣泛交流合作。

  在馬爾代夫期間,嚴金海拜會了馬爾代夫總統穆罕默德·穆伊茲。嚴金海表示,中馬是友好鄰邦,兩國交往源遠流長。建交51年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誠互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馬爾代夫進行歷史性國事訪問,雙方一致同意建立中馬面向未來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關系。我們願同馬方加強對接和協調,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進一步深化務實交流合作、民間交往交流、文化旅游合作等,共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促進中馬兩國高水平關系作出積極貢獻。中國西藏自治區將向馬爾代夫捐贈1500噸冰川礦泉水,供馬爾代夫各界人士品鑒。穆罕默德·穆伊茲熱烈歡迎嚴金海率西藏自治區代表團來馬訪問,高度評價中馬友好關系,誠摯祝賀中國西藏取得的非凡成就,充分肯定雙方合作前景,熱切期盼早日開通兩地直航,對中國給予馬爾代夫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嚴金海還會見了馬爾代夫馬累市代理市長艾哈邁德·納裡什,走訪了當地華人華僑。

  在泰國期間,嚴金海會見了泰國東部經濟走廊辦公室秘書長朱拉、芭提雅市市長吳烈臣。雙方一致表示,中泰是好鄰居、好朋友、好親戚、好伙伴。習近平主席2022年11月對泰國進行歷史性訪問,推動雙邊關系邁入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雙方要繼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全面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賦予“中泰一家親”新的時代內涵。嚴金海還走訪了正大集團、泰國中華總商會,分別與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林楚欽座談交流。

  在緬甸期間,嚴金海會見了緬甸飯店與旅游部副部長吳漂佐梭。雙方一致表示,中緬山水相連,胞波情誼深厚。兩國是守望相助的好鄰居,合作共贏的好伙伴。習近平主席2020年1月歷史性訪緬,中緬關系進入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雙方要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統籌安全與發展,推動中緬互利合作不斷走深走實。雙方同意,就深化旅游合作適時舉辦線上對接研討活動。嚴金海還與緬甸中華總商會會長林文猛座談交流。

  訪問期間,嚴金海還分別與我駐馬、駐泰、駐緬使館進行了工作交流會談。

  中國駐馬爾代夫大使王立新、駐泰國大使韓志強、駐緬甸大使陳海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