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踐行“四下基層”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次仁片多 索朗瓊珠 耿銳仙
2023年11月30日09:49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我區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下基層”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強“四下基層”同主題教育重點措施的銜接聯動,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堅定“下”的決心、拿出“下”的行動,注重生動宣講、摸清情況、包案化解、主動服務,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注重生動宣講,讓惠民政策暖人心。各市地、縣(區、市)深入開展“千名干部進千村”“帳篷講學”等基層宣講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清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把“基本原理”變成“常識道理”,讓黨的惠民之策、利民之舉飄著糌粑香、帶著酥油味,讓群眾真正明白惠從何來、恩向誰報。截至目前,各單位累計開展基層宣講3659場次,受教育群眾22.5萬余人次,切實把理論宣講觸角延伸到千家萬戶。

  注重摸清情況,向“腳力腦力”要良策。各市地、縣(區、市)積極組織黨員領導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到高海拔、自然條件差、工作基礎差的地方,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開展典型案例剖析,以調查研究助力科學決策、推動難題解決。同時,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從小處著眼,把“四不兩直”作為基本方法,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查找出來,把群眾提出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截至目前,7市地、74縣(區、市)“四大班子”共開展專題調研509次,收集意見建議635條,發現問題603個,提出對策措施579條,形成調研問題、解決措施、成果轉化“三張清單”,逐項抓好整改落實,切實將調研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

  注重包案化解,把“接訴即辦”辦徹底。各市地安排市地領導干部每季度至少下訪1次,縣處級領導干部每月至少接訪1次,做到提前公告、隨機接訪、跟蹤落實﹔建立信訪問題清單,對重要信訪事項、信訪突出問題和疑難復雜問題實行領導包案制。截至目前,我區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下訪接訪2142次,化解信訪案件970個。

  注重主動服務,讓“現場辦公”常態化。我區市地領導帶頭踐行“一線工作法”,走出辦公室,到維護穩定最前沿、鄉村振興主戰場、生態保護主陣地、強邊固邊第一線現場辦公,緊盯民生領域突出問題,錨定行政審批慢、項目落地難、營商環境不夠優等難點問題,現場研究、現場分析、現場協調,著力把問題解決在一線、矛盾化解在一線、工作落實在一線,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扭住不放,明確時限、一抓到底。截至目前,各級領導干部累計下基層現場辦公3530余次,現場解決問題2663件。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