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創建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訪西藏自治區社科院農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徐伍達

馮驥 次旦央吉 琅珍
2023年11月14日09:3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實踐及其歷史性成就》白皮書的發布,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西藏關懷備至、寄予厚望。”西藏自治區社會科學院農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徐伍達說。

  發展是時代永恆的主題。翻開白皮書正文的第一部分“新發展理念全面貫徹”,徐伍達說,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使命。青藏高原孕育了西藏復雜多樣的地形地貌和氣候環境,生態脆弱、資源貧乏、缺土缺水,自然災害多發,生存條件惡劣,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是西藏深度貧困的主要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地處極高海拔地區的西藏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乃至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通過精准扶貧,貧困人口的收入和福利水平大幅提高,“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條件明顯改善,既滿足了基本生存需要,也為后續發展奠定了基礎。西藏經濟社會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為西藏明確的“四件大事”,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提出“四個創建”目標,努力做到“四個走在前列”。對此,徐伍達說,在創建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中,西藏要立足青藏高原特有資源稟賦,找准適宜的經濟發展模式,大力發展高原特色產業,積極培育新興產業,走出一條生態友好、綠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經濟活躍度不斷提升。2022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132.64億元,按不變價計算,比2012年增長1.28倍,年均增長8.6%,經濟增速位居全國前列。通過“優化一產、壯大二產、提升三產”完成現代產業體系的迭代升級,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產業結構日趨合理,自我發展能力顯著增強。按照建設重要的高原特色農產品基地要求,打造特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和產業帶,重點發展青稞產業、優質畜牧業、設施農業,告別靠天吃飯、靠天養畜的老路。堅守生態安全紅線,按照建設國家重要戰略資源儲備基地要求,重點推動綠色礦業、天然飲用水和民族手工業發展,做大做強清潔能源接續基地。全面建設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全域生態旅游示范區,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一系列旅游品牌和一大批特色文化項目走向市場。

  “西藏作為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基本前提和剛性約束。”徐伍達說,近年來,西藏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持續加強,生態惠民有力有效,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與此同時,西藏將扶貧開發與水土保持、環境保護、生態建設相結合,通過生態扶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生態脆弱地區易地扶貧搬遷等措施,使貧困地區生態保護水平明顯提升,守護了綠水青山、換來了金山銀山。

  徐伍達說,西藏創建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必須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