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科學內涵和實踐偉力

張詩高
2023年11月13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在不同歷史時期為經略西藏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守正創新,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總結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提出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實現了中國共產黨治藏理論的新飛躍,為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科學內涵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十個必須”高度概括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十個必須”涵蓋西藏工作的各個方面,科學回答了新時代西藏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有著嚴謹的內在邏輯和豐富內涵。

  明確了西藏工作的根本政治准則。也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三個堅持”構成了西藏政治現實的基本框架,是西藏實現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証,也是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首要內涵。伴隨中國共產黨經略西藏的歷史進程,西藏社會制度實現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煥然一新,這一系列發展變化最核心的密碼,就是不斷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可以說,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不斷發展進步的有力保障,這一制度具備保持政治穩定、人民當家作主、集中力量辦大事、各民族一律平等、走共同富裕道路等顯著優勢。西藏作為特殊的邊疆民族地區,發展起步晚、底子薄、基礎差,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隻有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才能與全國一道如期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和制度保障,這一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實踐,不僅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當家作主各項權利,促進了西藏民主政治的實現,同時也為西藏帶來了繁榮穩定,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明確了西藏工作的核心理念要求。也就是必須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必須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這“三個必須”都是西藏工作的全局性要求,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新時代建設治理西藏的系統性認識和整體性把握。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科學闡釋了治國、治邊、穩藏的內在辯証關系,彰顯了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祖國統一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團結是祖國統一的重要保証,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是從國家全局和整體上對西藏工作的戰略定位。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體現為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對國家統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義,這就決定了維護國家安全和西藏和諧穩定是當前西藏工作的第一位任務。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是在西藏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對西藏工作規律的高度概括和深刻凝練,既明確了西藏工作的前進方向,又提供了具體方法,是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的基本遵循。

  明確了西藏工作的重點著力方向。也就是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這“六個必須”分別從國家安全、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等方面,闡明了西藏工作重點領域的著力方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就是要把西藏工作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去認識、去謀劃、去布局,堅持對達賴集團斗爭的方針不動搖,堅決同國際敵對勢力利用所謂“西藏問題”干涉我國內政進行斗爭,堅決維護好中華民族的核心利益和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就是要在發展過程中堅守人民立場,讓各族群眾更好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把人心和力量匯聚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上來。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大勢,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推動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的重要途徑,對於促進西藏民族團結進步和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藏傳佛教本身就是佛教中國化的產物,推動藏傳佛教中國化,就是要不斷發揚和傳承其積極因素,淡化和消除消極因素,使其更好地與社會主義社會適應。生態保護第一,就是要從長遠考慮,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關系,把握好兩者的平衡點,走經濟與資源環境相協調的道路。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就是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推動從嚴管黨治黨走深走實,增強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夯實黨在西藏的執政根基。

  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實踐偉力

  科學的理論來源於偉大的實踐,同時又反過來指導實踐,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在中國共產黨治邊穩藏的成功實踐中得到檢驗証明並不斷豐富發展而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自治區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當地實際,成功實踐了黨的治藏方略,創造了西藏工作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和態勢。

  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西藏各級黨委、政府堅持把維護社會穩定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任務,維護穩定長效機制不斷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逐步健全,干部駐村、網格化管理、“雙聯戶”創建評比等工作持續深入開展,社會治理模式不斷創新,治理能力和水平全方位提升,各族群眾安全感不斷增強。據國家統計局調查數據顯示,西藏各族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上升,連續多年保持在99%以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及西藏地方與祖國關系史教育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持續穩步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牢固,西藏各民族之間的關系日益和諧、交流日益深化。藏傳佛教中國化不斷推進,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得到加強,寺廟管理長效機制初步形成,宗教活動進一步法制化、規范化,廣大僧尼和信教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

  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西藏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原則,發展成果更加惠民,發展支撐不斷增強,發展瓶頸逐步破解。作為曾經全國唯一省級集中連片特殊貧困地區,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2012年至2022年,西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698元增加至18209元,年均增長12.32%,高於全國3.17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363元增加至48753元,年均增長10.26%,高於全國2.86個百分點﹔人均預期壽命由68.2歲提高到72.19歲。工業經濟短板不斷補齊,2012年至2022年,西藏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由42.83億元增加到185.41億元。基礎設施條件顯著改善,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加快,川藏鐵路等一批事關民生的重大項目加速推進,公路通車總裡程突破12萬公裡,高等級公路通車裡程達到1105公裡,鐵路運營裡程達到1359公裡,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因素得到極大緩解。

  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西藏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持生態保護第一,以前所未有的重視程度和投入力度,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全方位進步。通過實施拉薩南北山綠化和“兩江四河”流域植樹造林工程等國土綠化行動,全面消除了“無樹村”“無樹戶”,森林覆蓋率提高至12.31%,草原植被蓋度達到47.14%。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珍稀野生動物種群呈現恢復性增長,黑頸鶴由20世紀不到3000隻增長到1萬多隻,藏羚羊種群數量增長到30余萬隻。中國科學院和相關部門的監測評估顯示,西藏高原各類生態系統結構整體穩定,生態質量穩定向好,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9%以上,大部分區域處於原生狀態,仍然是世界上環境質量最好的地區之一。

  固邊興邊富民工作深入推進。西藏堅持屯兵與安民並舉、固邊與興邊並重,統籌推進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與邊防建設,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極大改善,邊境安全物質保障得到加強。堅持以解決穩邊固邊急需、邊民群眾急盼為切入點和突破口,加快補齊邊境城鎮水、電、路、訊、網等基礎設施短板,統籌規劃建設學校、醫院、文化、體育、市場等公共服務設施。目前,西藏建成624個邊境小康村,所有一線鄉鎮和行政村通公路,主電網覆蓋率達到92%以上,通寬帶率和4G信號覆蓋率達到100%。各族群眾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爭當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譜寫了“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的生動篇章。

  (作者為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當代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3日 07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