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3年11月11日13: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10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實踐及其歷史性成就》白皮書,並介紹有關情況。

  “白皮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赴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十個必須’,重點介紹西藏進入新時代,在政治、經濟、文化、民族、宗教、社會和生態文明各領域取得的發展進步。”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綱表示,新時代西藏的發展與進步,充分証明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完全正確的。

  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8年居全國首位

  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嚴金海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將四件大事作為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過程引領,努力拼搏、開拓進取,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呈現出人民安居樂業、幸福安康的新氣象。2019年底,累計實現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自2015年起,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8年居全國首位。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2.19歲。

  堅持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呈現出團結和睦、穩定和諧的新氣象。制定實施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和規劃,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切實開展。實現在編僧尼醫保、養老保險、低保、意外傷害險和健康體檢的全覆蓋。

  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呈現出繁榮發展、蒸蒸日上的新氣象。西藏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6%,增速居全國前列。今年1—9月,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達9.8%,居全國第一。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呈現出天藍地綠、水清景美的新氣象。全區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2.31%,草原植被蓋度達到47.14%,自然保護地面積佔全區面積的36%,生態保護紅線佔全區面積的50%以上,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9%以上。

  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呈現出邊防鞏固、邊境安寧的新氣象。21個邊境縣的經濟總量和居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建成小康村624個,所有的邊境縣通柏油路、所有邊境鄉鎮和建制村通公路,主電網延伸到全部邊境鄉鎮,建制村通寬帶率和4G信號覆蓋率達到100%。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呈現出凝心聚力、風清氣正的新氣象。西藏黨員總數達44.61萬名,黨的基層組織達2.3萬余個。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在各級人大代表中佔到89.2%,在全區政協委員中佔到85.7%。

  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保護和傳承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汪海洲介紹,西藏堅持推進一系列有利於民族地區優秀文化保護和發展的方針政策,西藏的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護和傳承。

  非遺保護傳承卓有成效。《格薩(斯)爾》、藏戲、藏醫藥浴法等已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認定國家級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4家、自治區級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12家,命名8個非遺特色縣鄉村、19個非遺旅游景區(點)、159個非遺傳習基地和153支民間藏戲隊,建成10個非遺保護利用設施項目。全區設有非遺工坊173家,實現非遺活態傳承由個體到群體的飛躍。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趨完善。實現市(地)有圖書館、群眾藝術館、博物館,縣(區)有綜合文化活動中心,鄉(鎮)有綜合文化活動站,村(居)有文化活動室。組建了5492個文藝演出隊,實現行政村全覆蓋。

  文物保護利用發展全面加強。國家先后投資近4億元實施了布達拉宮、羅布林卡、薩迦寺西藏三大重點文物保護維修工程。目前,全區擁有世界文化遺產3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0處、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616處。國家投資6.6億元實施西藏博物館改擴建工程,極大改善了文物的保護狀況。

  全區的古籍普查應用基本完成。基本完成各地市1160家收藏單位及個人的古籍普查登記任務,普查總量達1.37余萬條,同時制作了版本書影6.9萬多幅。

  堅持生態保護第一,走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

  西藏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西藏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進入新階段,保護區數量和總面積大幅提升擴展,高原生物多樣性漸次遞增,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更趨完善,人居環境狀況持續向好,豐富的生態資源成為當地群眾看得見守得住的‘幸福不動產’,發展綠色低碳產業成為富民強邊的致富路、幸福路、美麗路。”王綱表示。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徐志濤介紹了西藏如何處理好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

  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理念。自治區作出了打造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加快建設美麗幸福西藏等重大部署,頒布實施10余部地方性環保法規,自覺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健全生態保護制度。落實產業准入負面清單、水資源管理、耕地紅線和基本草場保護要求,嚴禁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項目進入西藏,實行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度,實行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等制度。

  加強生態工程建設。實施“兩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加強重點地區水土流失、沙化土地和退化濕地治理,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人工種草等工程,全面推進綠色清潔生產,推進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發展生態經濟、碳匯經濟。

  “我們的經驗就是珍視優良傳統、服務國家大局。”徐志濤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1日 0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