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日喀則市亞東縣某藥店負責人朱祥務——

傾情助人,守護鄉親健康(守望)

徐馭堯 瓊達卓嘎
2023年11月07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朱祥務(見上圖前左,受訪者供圖)的人生經歷過兩次大的轉變——1984年,19歲的他從家鄉四川來到西藏,當兵入伍,開始與高山為伴﹔1994年,他告別軍營,留在西藏自治區亞東縣經營一家藥房,成為一名大夫。

  這樣的選擇源自一次感動。入伍第一年,朱祥務在執行任務中意外受了傷,當地鄉親們主動前來照顧他,讓他深受感動並銘記於心。

  “轉業時,我沒有接受安排的工作。我想著,憑借在部隊學的技術,我不但要自力更生,更要服務鄉親。”朱祥務介紹,服役期間,他努力學習醫學知識,並考取了醫師、藥師証書。

  退伍后,朱祥務先后開辦了3家藥店、1家診所。“我時常提醒員工,也提醒自己,要敬畏法律、珍愛生命,確保老百姓的用藥安全。”面對患者及家屬,朱祥務總是耐心地向他們介紹藥品功效,指導他們科學合理用藥。

  在朱祥務的診所,經常能看到來測量血壓和血糖的鄉親。如果朱祥務在,他就第一時間幫助鄉親們測量﹔倘若朱祥務不在,診所的其他醫務人員也會為鄉親們提供幫助。“我就是想為鄉親們免費提供一些醫療服務,為他們的身體健康出一份力。”

  這些年來,朱祥務經常為哨所官兵巡診、送醫送藥,免費為當地殘疾人員、五保戶、低保戶及外來務工人員提供醫療服務。

  2012年以來,朱祥務一直在資助6名來自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學。他們之間的關系不是親人,勝似親人。

  受資助的學生白瑪次旺記得,在福建讀書時,她曾因身體不適突然暈倒,朱祥務知道后很擔心,就准備了一些藥品和營養品,裝了滿滿一箱,給她寄了過去。

  對於這些貧困家庭的孩子,朱祥務一直特別關心和照顧。朱祥務的女兒曾對他說:“爸爸,您好像對他們的關心比對我的還多。”“我承諾過要讓他們順利地把學上完,就一定要做到。哪怕有一個孩子輟學了,都是我的責任。我們要說到做到,不是嗎?”朱祥務語重心長地對女兒說。

  除了關愛貧困家庭的孩子,朱祥務還時常照顧一位本地老人。這位70多歲的老人是朱祥務的鄰居,兒子身體殘疾,孫女正在讀書,家裡很困難。遇上老人需要藥品時,朱祥務分文不取。老人的孫女考上了內地西藏班,朱祥務又主動承擔了她在學校的生活費。

  朱祥務的熱心,在亞東縣是出了名的。每當有什麼突發情況,他總是第一時間沖鋒在前。2015年,亞東縣下亞東鄉境內突發森林火災,朱祥務要求加入救災的隊伍。妻子勸他:“你剛做完心臟手術沒多久,還是不要去一線了。”

  朱祥務說:“我既是黨員,又是退役軍人,這個時候應該站出來。”隨后,他加入緊張的救災工作中,甚至忘記了身體剛做完手術的事。

  為什麼總是熱心助人?朱祥務的回答是“感恩”:“我永遠忘不了從軍之初鄉親們對我的幫助。如今,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和退役軍人,我更要擔起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7日 06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