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當雄傳統歌舞劇《天湖 四季牧歌》亮相北京

馬秀梅
2023年11月01日10:02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在北京援藏指揮部支持下,在西藏拉薩當雄縣委、縣政府和北京市東城區文旅局的密切配合下,10月27日,北京援藏項目——西藏當雄縣游牧民族傳統歌舞劇《天湖·四季牧歌》亮相北京,助力京藏文化交流、交融、交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西藏當雄傳統歌舞劇《天湖 四季牧歌》亮相北京

  當雄,藏語意為“天選牧場”,是拉薩唯一的純牧業縣,美麗聖潔的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天湖”納木錯坐落在此。《天湖·四季牧歌》講述了一段發生在天湖湖畔四季輪回的愛情故事,由《序·天語》《春·融冰·相遇》《夏·富饒·相識》《秋·豐收·相愛》《冬·尋找·相思》《尾聲·天湖放歌》六個部分組成。

西藏當雄傳統歌舞劇《天湖 四季牧歌》亮相北京

  《天湖·四季牧歌》以“相遇”“相知”“相戀”“相依”四種情感的演變為主線,與當雄牧區的四季更迭相互融合,以真摯質朴的生命贊歌吟唱生命、歌詠美好。同時,《天湖·四季牧歌》將起源於天湖之畔的游牧文化和牦牛精神相結合,突出“四季輪回、和諧自然、萬物有靈、眾生平等”的主題思想。

  隨著燈光的點亮,雪山、天湖、牦牛登場,觀眾仿佛進入了西藏牧區﹔擠牦牛奶、打酥油的少女用歌唱贊美自然,剪羊毛、編氈布、挑鹽的少年用歌舞抒發對生命的熱愛。《天湖·四季牧歌》為觀眾送上一場來自雪域高原的視覺和聽覺的盛宴。當天劇場座無虛席,精彩的演出、感人的故事讓全場掌聲雷動。

西藏當雄傳統歌舞劇《天湖 四季牧歌》亮相北京

  據悉,該劇繼10月27日在北京演出之后,還將在江蘇南京、安徽合肥巡演,把游牧民族的歌聲傳遍祖國大地。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