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攜手共進謀發展 合作共贏譜新篇

——第三屆中國西藏“環喜馬拉雅”國際合作論壇綜述

李梅英
2023年10月13日09:4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秋日壯美高原,喜迎四海賓朋。10月4日至6日,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共享發展合作成果”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西藏“環喜馬拉雅”國際合作論壇在風光旖旎的林芝市魯朗國際旅游小鎮舉辦。280余名中外嘉賓歡聚一堂,暢談環喜馬拉雅地區發展前景,共謀環喜馬拉雅地區發展路徑,就生態環保、發展合作、人文交流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此次論壇規格高端、范圍廣泛、成果豐碩、活動豐富、反響熱烈。”在第三屆中國西藏“環喜馬拉雅”國際合作論壇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曲達介紹。

  論壇上,10余位外國政要聚首暢言、共襄盛舉﹔13國駐華使節,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25國記者來藏參訪報道﹔40多位院士、國際專家和與會嘉賓學者,圍繞冰川與環境變化、生物多樣性、農業可持續發展等近20個內容,踴躍發言獻良策,為促進環喜馬拉雅地區發展貢獻智慧。

  “智利將學習中國的先進經驗,同中國西藏這樣在環境保護和尋求可持續發展上作出引領性努力的地區加強合作。”智利眾議院第二副議長瓦倫丁娜·西卡迪尼說。

  “論壇把來自全世界各國的朋友們聚到了一起,我們相信通過這次活動,中國西藏將會吸引更多的游客,也希望更多的投資商在中國西藏投資興業。”白俄羅斯駐華使館文旅處負責人阿納斯塔西亞·謝瑪什克(娜雪)說。

  環喜馬拉雅地區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是天然的朋友和伙伴。本屆論壇設置“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享發展合作成果”兩個平行分論壇,與會嘉賓立足各自領域,著眼環喜馬拉雅地區發展合作,暢所欲言、激蕩思想之力,為環喜馬拉雅地區共商發展合作、共享發展成果貢獻智慧和力量。

  “自第一屆中國西藏‘環喜馬拉雅’國際合作論壇舉辦以來,環喜馬拉雅地區的國家在生態保護、水資源管理等方面加強了合作。”尼加拉瓜駐華大使邁克爾·坎貝爾表示,“希望我們國家能和中國進一步拓展合作溝通領域,一起‘共行天下大道,共創美好未來’。”

  為深化環喜馬拉雅地區國際合作,增進相互理解,推動各國發展戰略對接,豐富國際合作內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享發展合作成果,第三屆中國西藏“環喜馬拉雅”國際合作論壇發布了《林芝倡議》,呼吁各方深化國際生態合作,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共享發展成果﹔促進人文對話交流,維護世界文明多樣性﹔維護國際和平安全,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得到與會各方廣泛支持和高度贊譽。

  環喜馬拉雅地區國家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論壇的舉行,表達了全區各族群眾以及參會嘉賓、各位有識之士的共同願望。大家紛紛表示,喜馬拉雅山脈不是分隔的標志,而是各國的聯系紐帶。下一步要進一步凝聚共識、採取行動,為建設互聯互通、共同發展、世代友好的環喜馬拉雅經濟合作帶匯聚力量,也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樣板和新動能。

  肯尼亞青年、藝術和體育部部長阿巴布·納姆萬巴說:“中國西藏很多事情讓我震驚,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發展的同時不忘生態保護。希望肯尼亞與中國西藏在氣候變化治理、環境保護、發展等方面的合作能夠更加緊密。”

  “走進林芝,印象較深的就是環境保護做得非常好。在報道中,我將會把中國西藏生態環境保護成就告訴更多的人。”《雅加達郵報》特約撰稿人泰迪·特裡拉克索諾說。

  人民日報、CGTN、鳳凰衛視等10余家國內媒體,白俄羅斯廣播電台第一國家頻道、智利《公民報》等25家境外媒體對本屆論壇進行多語種直播轉播、圖文視頻報道。論壇全程,媒體與群眾參與度高,引發了國內外民眾的高度贊賞與廣泛熱議。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