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102.3米“高樹”刷新亞洲紀錄

2023年05月27日16:35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5月27日電 (李海霞)5月26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林草局獲悉:由北京大學牽頭的聯合調查隊在位於雅魯藏布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林芝市波密縣通麥鎮境內,發現了一棵高達102.3米的西藏柏木,此次發現刷新了按樹種排名的世界最高樹列表,成為僅次於美國海岸紅杉的世界第二高樹種,同時也刷新了亞洲紀錄,成為目前已知的亞洲第一高樹。

圖為西藏柏木最高樹等身照。

2023年5月,在國家林草局自然保護地管理司、西藏自治區林草局以及林芝市林草局的指導和支持下,由北京大學郭慶華與呂植課題組、西子江生態保育中心、北京數字綠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山水自然保護中心組成的生物多樣性聯合調查隊,通過採用無人機激光雷達對西藏柏木的聚生區域進行精確測繪,確認了該區域內存在“高樹”的可能性。

圖為西藏柏木巨樹聚生區域。

通過無人機與背包激光雷達相結合,對西藏柏木巨樹聚生區域進行精准測量,得到了巨樹群的精准三維點雲模型。經過高度測量,發現其中一棵西藏柏木高達102.3米,該發現同時刷新了中國與亞洲的最高樹紀錄,躋身按樹種排名的世界最高樹列表,位列第二。研究團隊獲取了該樹的精細三維點雲數據,測量其胸徑為293厘米,並採用無人機攝影的方式獲取了巨樹等身照。

通過此次調查,除西藏柏木最高樹外,還發現了大量85米以上的樹木,其中包含了90米以上高樹25棵,大幅提升了中國乃至亞洲的樹高紀錄,是目前我國乃至亞洲經過精准測量發現的巨樹高度和分布密度最高的區域。

圖為西藏柏木最高樹點雲模型。

西藏柏木主要分布在我國藏東南區域,僅在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局部有少量分布,分布區域很狹窄,種群數量稀少,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此次調研發現的102.3米的西藏柏木,增加了學術界對於這一珍稀樹種的認識。

近兩年,眾多科研團隊將科技手段和方法創新運用在生物多樣性研究保護中,不斷在雅魯藏布大峽谷區域內發現高樹,持續刷新我國的高樹紀錄,這充分地體現了雅魯藏布大峽谷地區森林生態系統的原真性與獨特性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價值。

當前,在世界范圍內“高樹”數量都非常稀少,因為高樹的存在需要有適宜的土壤及氣候條件,並遠離風、火、雷電、人類干擾等限制因素,它們通常生長在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的原始森林區域。研究顯示,高樹的存在能夠揭示其生長區域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等特征。除此之外,高樹本身具有非常復雜的分枝系統與垂直結構,為一些瀕危的動植物提供了必要的微氣候以及理想的生存和棲息環境。因此,高樹在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價值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圖為測量人員站在西藏柏木最高樹下合照。

雅魯藏布大峽谷區域山高峽深,還有很多難以到達的區域,目前還存在諸多的研究空白。研究人員呼吁來自全國的科研人員持續關注和深入開展對雅魯藏布大峽谷地區的生物多樣性研究,並對區域內的西藏柏木及生態系統建立長期的監測網絡,摸清家底,充分記錄西藏柏木的生長情況以及分布密度、數量、年齡狀況等信息,希望盡快將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列入國家公園建設之中,開展最嚴格的保護和監管。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