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定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2023年05月16日09:4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5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區巡視整改、干部隊伍建設、“三個意識”教育等工作。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堅定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努力推動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王君正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時就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涉及城市建設和發展、改革創新、區域協調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方方面面,對做好我區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在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中闖出新路子,在推進深化改革開放中培育新優勢,在推進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實現新突破,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展現新作為。

  王君正指出,“千萬工程”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決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成功實踐,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先導作用和實踐引領力。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探索新機制,結合西藏實際,以浙江“千萬工程”經驗作為學習案例教材,積極探索創新,勇於擔當實干。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強化系統觀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牧區基礎設施建設,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快補齊教育、醫療、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弱項﹔加強鄉村文明建設,積極開展文藝下鄉活動,加大公共文化產品供給,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現代科學文明,讓鄉村文明煥發新氣象﹔加快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深入開展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持續改善村容村貌﹔加強鄉村基層治理,努力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確保農牧區和諧穩定。要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持之以恆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的“四件大事”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政績觀,本色做人、角色做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的小事當作黨委、政府的大事來抓,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全面深入細致了解實際情況,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成為轉變作風、增進同群眾感情的過程,成為提高履職本領、增強責任擔當的過程,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王君正強調,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實做好全區巡視巡察工作,不斷推進新時代新征程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突出政治巡視定位,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和重點領域,高質量推進巡視全覆蓋。層層壓實責任,把整改工作切實融入日常工作,以巡視整改促進本地區本部門工作扎實有序開展。聚焦巡視反饋問題,經常性開展督促檢查,切實做到責任不落實不放過、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推動巡視整改工作取得實效。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的通知》精神。王君正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對黨忠誠老實、光明磊落,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自覺接受組織監督。全區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抓好貫徹執行,嚴明報告紀律,加強抽查核實,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推動報告制度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研究審議了《西藏自治區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王君正強調,全區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四個特別”政治標准,進一步建立健全識人用人體系,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用好考核“指揮棒”,獎優罰劣、賞罰分明,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憑能力用干部、以實績論英雄,努力建設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會議研究審議了我區深入推進宗教界“三個意識”教育有關方案。王君正強調,全區各級統戰、宗教部門和寺管會要持續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與推進“三個意識”教育結合起來、一體推進,持續在“常”“長”上下功夫,高標准高質量把“三個意識”教育推向深入。拓寬工作思路、創新方式方法,用廣大僧尼聽得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方式、便於參與的形式,增強宣講的生動性和吸引力。發揮好典型引路作用,注重總結經驗,深入發掘選樹典型,讓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深深扎根於廣大僧尼心中,打牢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張尚華 張黎黎 劉文濤)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