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青藏集團公司】一季度 拉薩西站發送貨物超29萬噸

2023年04月13日09:4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門吊作業。圖由孫呈統提供

  近日,記者在拉薩西站貨場看到,站台上一輛輛卸貨叉車和裝卸工人們往來穿梭卸貨裝車,忙得熱火朝天。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拉薩車務段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一季度,拉薩西站共完成裝車4803車,發送貨物29.18萬噸。

  拉薩西站貨場位於拉薩市堆龍德慶區乃瓊鎮,是青藏集團公司管內青藏鐵路線上較大的貨運站,同時是我區最大的貨運站,主要承擔拉薩市及周邊地區的貨物到發業務。

  沒通鐵路之前,色瑪村是一個半農半牧的村庄,村民們以種田、放牧為主,生活條件比較艱苦。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運營后,大量物資通過拉薩西站運送到拉薩周邊的千家萬戶和各大企業,極大地帶動了色瑪村及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阿旺是一家物流公司的負責人,他帶著色瑪村的村民一起發家致富。在貨場工作的不少村民說,如今,自己家住上了樓房,還買了汽車。

  自2006年青藏鐵路開通運營以來,拉薩西站主要擔負拉薩及其周邊的進藏物資到達和出藏物資鐵路運輸,年辦理貨物到發534萬噸,日均1.46萬噸。拉薩車務段拉薩西站黨支部書記文偉介紹,拉薩西站貨場面積為67萬平方米,有裝卸線12條,銜接鐵路專用線7條,擁有45噸集裝箱專用門吊、50噸門吊、正面汽車吊、裝載機等大量裝卸機械設備。該站主要發送貨物品類有金屬礦、水泥熟料、礦泉水、啤酒等,主要到達貨物品類有食品、百貨、化肥、建材、鋼鐵、煤、水泥、成品油等。

  據悉,拉薩西站承擔著青藏鐵路運抵我區80%以上貨物的運輸任務,主要經營業務為鐵路貨物運輸。青藏鐵路開通17年來,貨物運輸量逐年增加,從2006年剛開通時的貨物發送2萬噸、貨物到達29.18萬噸,到2022年貨物發送77.15萬噸、貨物到達365.84萬噸。

  多年來,結合拉薩西站到發量逐年提升的實際,拉薩車務段不斷優化作業方式,密切關注中石油到達油品、到達貨場的米面和煤等民生物資的需要,隨時調整作業重點,全力以赴提高取送車和運輸組織效率﹔運用好95306網站,實現貨運集約受理和業務集聚管理,加強與地方政府、廠礦企業合作,上門營銷宣傳鐵路運價下浮政策及便捷受理等各種優勢,努力為拉薩西站至格爾木的鐵精礦、拉薩西至林芝水泥熟料等新增貨源爭取運價政策,同時繼續為出藏的金屬礦和礦泉水分別予以運價下浮13%、20%,通過進出物資的“公轉鐵”,全力打贏“藍天保衛戰”。下一步,拉薩西站將進一步融入客戶的產業鏈與供應鏈,在提供傳統運輸、倉儲、裝卸搬運等基本物流服務的基礎上,全過程提升物流作業效率和服務品質,努力為客戶提供綜合性、個性化、一體化、全程化的物流服務,為建設美麗幸福新西藏作出更大貢獻。

  1月至3月 拉薩火車站共發送旅客58.11萬人次

  ■新聞+

  隨著“西藏游”的升溫,進出藏的旅客逐漸增多。11日,記者在拉薩火車站二樓候車室看到,旅客拎著大包小包,正在排隊等候上車。在拉薩火車站出站口附近,出租車排成一條長龍,等候著打車的乘客。來自廣州的王女士說:“這次從西寧坐火車來西藏,一路上不僅欣賞了沿途的風景,還認識了很多旅游的朋友,非常高興。在拉薩待幾天,我還要坐復興號到林芝看桃花!”

  “目前,拉薩火車站每日開行列車12對,今年1月至3月,拉薩火車站共發送旅客58.11萬人次,到達旅客73.5萬人次。”拉薩火車站站長王福介紹,經過十幾年的運營發展,拉薩火車站從2006年到今年3月份,共發送旅客2337萬人次,到達旅客2347萬人次。

  “五一”小長假即將到來,選擇乘坐火車出行的旅客越來越多。近日,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增開了拉薩至林芝、西寧、日喀則方向的臨時旅客列車,以滿足廣大旅客的乘車需求。乘車前,請大家及時留意票面乘車時間,提前到車站候車室候車,以免耽誤出行。(記者 張雪芳)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