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一夜醞釀 拉薩迎來三月“桃花雪”

2023年03月29日09:5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鄧珠卓瑪 攝

  3月28日清晨,拉薩市區迎來一場降雪。近處的綠柳、紅花、一池春水,遠處的布達拉宮,白雪掩映下的拉薩更顯古朴厚重。雪簌簌地落在屋檐、路面、樹干、花枝上,側耳傾聽,正是雪落下的聲音。

  三月雪,也稱“桃花雪”。軟軟的雪花粘附在花瓣上,白裡透紅,煞是好看,平添了一份意境與歡喜。為什麼三月的雪叫“桃花雪”呢?一是桃花在三月盛放,春風一吹花瓣落下,就如紛紛揚揚的雪花,遂得名“桃花雪”﹔二是一些地方通常在三月迎來春雪,再加上正值桃花盛開時節,所以稱為“桃花雪”。

  記者了解到,此次降水過程受高原短波槽影響。“市區降雪大概是從8時開始,約兩小時后,也就是10時左右結束。”自治區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赤曲介紹。拉薩降水量為1.0毫米,積雪深度達到1厘米。此次降水過程集中在拉薩中東部,其中墨竹工卡降水量為 2.3 毫米。未來48小時,拉薩天氣狀況如何呢?赤曲介紹,拉薩未來48小時以多雲天氣為主,低溫在0到2℃之間,高溫在 13到15℃之間。預計,雪后將迎來4℃左右降溫。

  本次降水過程對淨化空氣、增加空氣濕度和改善土壤墒情十分有利。但是,雨雪天氣道路濕滑,高海拔地區的降雪,會使道路積雪結冰﹔提醒廣大駕駛員一定要謹慎駕駛、控制好車速,避免發生交通事故。(記者 趙越)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