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S5線圭嘎拉隧道左洞順利貫通

2023年03月29日09:4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圭嘎拉隧道左洞順利貫通。 西藏S5線工程項目部供圖

  3月28日,西藏S5線工程項目部傳來好消息,圭嘎拉隧道左洞安全順利貫通,標志著項目工程取得突破性進展,為西藏S5線拉薩至澤當快速通道全線順利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西藏S5線拉薩至山南快速通道項目開工建設以來,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記者從西藏S5線工程項目部了解到,截至目前該工程拉薩段、山南段路基工程完成100%,圭嘎拉隧道主洞左洞實現全面貫通,主洞右洞累計完成進尺12021米,還剩796米。

  西藏S5線工程項目連接拉薩、山南兩市,起於拉薩市達孜區德慶鎮林拉高速互通樞紐,起點與拉林高速相接(主線連接線與國道318相接),利用拉薩至山南古道,沿多雄朗溝經念喀村、新倉村,設隧道穿越圭嘎拉山,出隧道后沿莫朗溝南行,經加木雄、聶果村,止於山南市扎囊縣桑耶鎮,項目終點與澤貢高等級公路相接,路線全線長47.46公裡。

  西藏S5線快速通道設計採用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標准建設,設計時速80公裡,路基寬度為23.5米,橋梁寬度為23.0米,橋梁共12座(含互通式立交橋2座),服務區兼互通1處、樞紐互通式2處。其中,圭嘎拉隧道全長12.8公裡,是目前高海拔地區在建的世界最長的公路隧道,也是西藏S5線工程項目的控制性工程。隧道設計時速80公裡,為分離式雙洞四車道公路隧道。

  建設西藏S5線快速通道是推進拉薩山南一體化、打造西藏經濟核心區的重要舉措,是建設藏中1小時經濟區、全區3小時經濟圈和3小時綜合交通圈的重要環節。項目建成后,拉薩至山南單程3個小時的路程將縮短至1個小時,也會進一步縮短山南到林芝的路程,大大方便沿線群眾出行,拉動沿線旅游和農牧產業,進一步促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圭嘎拉隧道左洞貫通慶典儀式上,中交二公局西藏S5線項目總工程師白永厚表示,接下來還將開展隧道路面、照明、消防、通風、供電、隧道管理站等配套設施的建設,爭取圭嘎拉隧道右線於6月份實現貫通,年底實現全線貫通。(記者 央金卓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