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書法傳雅韻 墨香潤校園

——第四屆民族團結作品征集活動走進拉薩市實驗小學

2023年03月28日09:3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活動現場。記者 余婷婷 實習記者 貢曲羅杰 攝

  為進一步豐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創建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為主題的第四屆民族團結攝影、書法、美術作品征集活動的內容與形式,3月24日下午,由西藏自治區著力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專項組辦公室主辦,西藏自治區民族事務委員會、西藏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協辦,西藏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第四屆民族團結攝影、書法、美術作品征集活動走進拉薩市實驗小學,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堂生動的書法課。

  活動邀請到了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侯華勝、西藏自治區書協會員普瓊,為拉薩市實驗小學藏漢文書法興趣班的學生授課,主辦方還為孩子們提供了紙、筆、墨。在漢文書法課堂上,侯華勝首先向孩子們展示了自己的書法作品,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對漢字的筆畫及結構規律進行了細致地講解。侯華勝邊講解邊提問邊范寫,孩子們邊觀察邊揣摩邊練習,學得扎實,受益匪淺。隨后,侯華勝讓孩子們自行練習,並對孩子們的書寫進行了一一指導。

  “我想通過這次活動,讓學生們感受毛筆書寫帶來的樂趣。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孩子們寫的都是細筆畫的小字體,而這不利於學生們練習書法,所以,這堂課我主要教孩子們寫大字,初學書法練習大字,可以從一開始就把練習者書寫的氣勢打開,讓學生們敢於去寫、敢於用筆,無論是對書寫興趣的培養還是對以后的創作都非常有幫助。”侯華勝說。

  在藏文書法課堂上,普瓊從書寫坐姿、執筆、運筆到基本筆畫,現場進行示范、糾正,教育引導學生們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學生們認真聆聽,仔細觀察老師的示范,一字一行臨摹,反復練習,勁頭十足。

  此次書法進校園活動,進一步激發了學生們的書法熱情,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活動現場,書法家們精湛的書法藝術功力令師生們大開眼界,很多學生在活動結束后仍感到意猶未盡。

  “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練習書法,到現在有三年時間了。雖然喜歡,但有時練習書法很枯燥,也會偷懶。今天近距離看到老師寫出這麼漂亮的字,感覺好慚愧,我會堅持練習下去。”四年級學生楊鬆浩說。

  此次書法進校園活動現場氣氛熱烈、墨香四溢,讓學生們感受到了中國書法藝術的魅力,既有助於增強學生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也將進一步培養學生認識美、發現美、創造美的能力。

  第四屆民族團結攝影、書法、美術作品征集活動將於3月31日截稿,如果您或您身邊的朋友有關於講述民族團結、社會進步、城市發展、鄉村振興、軍民魚水情、抗擊疫情等方面的攝影、書法、美術作品,請抓緊時間和我們聯系投稿吧。聯系人鄭先生:17708991495(微信同號)。(記者 梁蘭)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