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西藏篇章

——寫在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四周年之際

2023年03月28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雄偉的喜馬拉雅山見証滄桑巨變,奔騰的雅魯藏布江奏響恢弘樂章。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也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設立14周年。64年前,民主改革廢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開啟了西藏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社會變革。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西藏社會實現了由封建農奴制度向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性飛躍,西藏發展實現了由貧窮落后向文明進步的偉大跨越。

  64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西藏各族人民創造了彪炳千秋、利澤萬代、亙古未有的歷史功績,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后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社會制度實現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今非昔比。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艱苦奮斗、頑強拼搏,西藏步入發展最好、變化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新時代。今天的西藏,政治安定、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睦、邊防鞏固、人民安居樂業,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

  經過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早已成為國家的主人,不斷享有日益豐富的現代文明成果。民主改革使西藏百萬農奴和奴隸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多方面實現了翻身解放,有效促進了西藏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為西藏的現代化建設開辟了光明大道。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偉大壯舉。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會制度的歷史性變遷,才有了西藏與時俱進的發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權利的充分保障。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西藏實現持續穩定和快速發展是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貢獻。

  新時代新征程,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要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多謀長久之策,多行固本之舉,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同心共筑中國夢,雪域高原換新顏。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一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西藏篇章而努力奮斗,西藏的明天必將更加輝煌燦爛,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將更加幸福美好。(本報評論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01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