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自助設備助力西藏政務服務便捷高效

2023年03月27日10: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近日,在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的24小時自助服務區,市民尼瑪珠扎通過個體智能審批全業務一體機為自己的企業辦理了營業執照。“這裡全天提供自助服務,在非工作時間我們也能自行辦理業務,全程隻用了10分鐘,非常方便。”尼瑪珠扎說。

   尼瑪珠扎(右)通過個體智能審批全業務一體機辦理了營業執照(3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劉洲鵬 攝

   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數據顯示,2023年以來,拉薩市網上政務服務可辦率已達到100%,平台日均點擊訪問量近1600人次、辦件量達300余件,通過自助服務辦理業務的群眾越來越多。

   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處四級調研員崔璐說:“現在登記注冊業務可以全流程網上辦理,群眾不再需要准備紙質材料一趟趟往大廳跑。”

   今年3月,在拉薩的達瓦老人來到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咨詢公司的經營范圍變更業務,達瓦老人的公司在那曲市色尼區,兩年前他在當地的政務服務中心辦理了營業執照。“工作人員指導他登錄了西藏政務服務系統並提交了申請,回到那曲市就可領取新的營業執照。”崔璐說,登記業務全程電子化已實現全區通辦、跨省通辦。

   截至2023年2月底,西藏的政務服務已延伸至區內所有縣區。

   拉薩市城關區扎細新村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為群眾解答問題(3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劉洲鵬 攝

   拉薩市城關區扎細新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旦增阿旺說:“現在社區有政務服務中心的咨詢業務,居委會裡兩台政務服務一體化設備即將聯網,到時社區群眾用身份証就能自助辦理業務。”(記者 劉洲鵬)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