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兩個項目榮獲2022中國建筑設計金拱獎

2023年03月27日10:3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建筑設計作品年鑒編輯委員會公布了2022年度“中國建筑設計金拱獎”獲獎名單。拉薩市設計集團有限公司斬獲金拱獎多項殊榮,西藏文化藝術創作園區項目和西藏非遺千工坊項目設計榮獲“2022金拱獎——文化建筑金獎”,拉薩市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被聘請為2022年度《中國建筑設計作品年鑒》編輯委員會特邀編委單位。

  據悉,“金拱獎”是由住建部中國建筑設計作品年鑒編委會主辦,旨在推進我國建筑設計事業的繁榮和發展,進一步鼓勵廣大建筑師的創作熱情和探索精神,提高建筑創作水平。該獎項每年舉辦一次,通過評獎活動,表彰優秀的各類型工程項目以及在建筑設計創作中擁有重大成績和貢獻的杰出建筑師和設計單位,是中國建筑設計行業最具影響力的獎項之一。

  西藏文化藝術創作園區位於拉薩市城關區慈覺林區域,距離拉薩市中心約3.6公裡。項目用地面積43929平方米,建筑面積26020平方米。該創作園區主要有唐卡博物館、藝術家創作室、學校及附屬功能的公共空間及服務設施。園區內建筑立面設計充分考慮拉薩傳統建筑的立面顏色構成。採用藏式傳統建筑顏色,從藏式服飾上採集顏色與構圖形式,形成豐富、變化的立面效果。

  西藏非遺千工坊設計項目聚焦拉薩市城關區慈覺林區域,非遺博物館於2018年完成土建,2019年該公司承接了博物館內飾及千工坊設計任務。內裝展區分為主展區、專題展區、互動體驗展區、和傳承人展廊四大部分,圍繞打造“三地一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的傳播教育高地、非物質文化遺產“原真性”保護傳承的展示基地、西藏非遺文創產品研發與原創設計的策源地和發掘整理藏民族文化成果的研究中心),力爭實現“區內一流、國內少有、國際有影響力”的非遺領域國家一級專業博物館。整體形態運用藏式建筑中與環境融為一體的山地建筑布局手法,體現地域民族建筑的文脈延續。

  此次,拉薩市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西藏文化藝術創作園區項目和西藏非遺千工坊項目設計榮獲“2022金拱獎——文化建筑金獎”,充分展示了拉薩市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在地域文化建筑設計領域的強大競爭力!(記者 張雪芳)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