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山川添綠 美麗增色

——西藏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走筆

2023年03月26日15:0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陽春三月,正是植樹的季節。行走在拉薩河兩岸的河灘和山坡上,分工明確的 “植樹大軍”,正揮鍬挖坑、運輸樹苗、噴水澆灌……好不熱鬧!

  “開窗見綠誰不喜歡?隻有把樹種好,我們的村子才能更美麗!”達孜區德慶鎮居民達瓦扎西一邊夯土,一邊高興地說。作為當地群眾,他正在參加西藏有史以來最大的營造林建設工程——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建設項目(德慶西1號片區)建設,通過植樹務工,達瓦扎西每天能收入200元左右。“種樹,不但能讓生活的環境變得美麗,我們還有錢賺呢!”

  在當地政府部門的號召和帶動下,越來越多像達瓦扎西一樣的群眾加入種樹大軍,在房前屋后、山坡灘涂種下一棵棵樹苗。這是“5年增綠山川、10年綠滿拉薩”的生動體現,更是西藏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的真實寫照。

  2021年5月1日,《西藏自治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條例》正式實施。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鮮明提出,要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2022年,我區嚴格落實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條例,印發實施《西藏自治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規劃(2021-2035年)》,制定出台5年實施意見和年度工作方案,“條例為保障、規劃為藍本、意見為指導、方案為路徑”的高地創建“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與此同時,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牽頭組建自治區高地辦,統籌推進十大行動、53項年度重點任務、14個重點支撐項目、4個標志性工程。經過一年努力,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創建6大類32項指標中,有11項走在全國前列。

  在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工作中,我區把統籌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兩級創建作為重要抓手,在2022年召開的第十屆中國生態文明論壇上,江達縣、波密縣、瓊結縣入選第六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林芝市巴宜區入選第六批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實踐創新基地。

  數據顯示,我區 5 個市(地)、9 個縣(區)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2 個縣和 1 個鄉村成功創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實踐創新基地,11 個縣(區)、91 個鄉(鎮)、879 個村(居)獲自治區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命名。

  作為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投入使用的項目之一,南山公園是拉薩市民郊游的好去處。沐浴著春日暖陽,走進南山公園,樹木抽條、嫩草吐新、花苞待放。游客和市民們三五成群,或打卡春天的新綠,或用鏡頭框住對面布達拉宮的美景,好不愜意!“十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坡。可種上樹,經過細心管護,這裡就形成一個小氣候區,草木茂密、空氣清新。”正在爬山的市民趙磊說。

  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規劃,到2030年,拉薩市計劃新增營造林面積約為現有南山綠化面積的600倍。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的實施將極大改善拉薩周邊生態環境,增強區域森林生態服務功能,工程年均可新增儲水約4980萬噸,固碳量22.91萬噸,釋氧量19.3萬噸,保肥量2.71萬噸,年生態價值14.85億元。

  固綠水青山之本,筑綠色發展之基。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更是要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水平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綠色發展的美麗西藏就是人們滿意的幸福西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和自治區深入實施拉薩南北山綠化和“兩江四河”流域植樹造林工程等,全區森林覆蓋率提高至12.31%,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48.02%。

  綠色低碳產業、高原生態旅游、高原綠色農牧……一大批生態產業在西藏落地,初步形成綠色發展格局。西藏的藍天碧水和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了全區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寶盆”。(記者 李梅英)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