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聚焦群眾訴求,西藏全面推行司法便民利民舉措

2023年03月23日10:1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繼承和發揚馬錫五審判方式,依托馬背法庭、車載法庭開展巡回審判,暢通司法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培養雙語法官,滿足民族地區群眾司法需求﹔

  ……

  3月7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指出了西藏法院系統工作亮點。近年來,西藏法院系統繼承和發揚馬錫五審判方式,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等,全面推行司法便民利民舉措,努力讓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巡回辦案——

  暢通司法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一直以來,西藏法院致力於將車載科技流動法庭打造為“流動的訴訟服務中心”,將車載科技流動法庭作為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和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努力為各族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務。

  過去5年,西藏法院系統先后投入1億余元專項資金,為全區基層法院配備100套車載科技流動法庭,實現全區74個基層法院全覆蓋,所有覆蓋5G信號的地方,都可以通過車載科技流動法庭與基層法院實現互聯互通、案件信息即時交換、網上簽章遠程操作、法律文書當場送達,把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送到田間地頭、草原牧場、千家萬戶。同時,充分利用車載科技流動法庭機動快捷的優勢,通過設立巡回審判點等方式,依托基層矛盾糾紛調處中心,推動訴前調解與司法確認程序無縫銜接,與基層綜治、維穩、民政、人民調解等形成合力,推動矛盾糾紛及時、就地化解,與訴訟服務大廳、訴訟服務網、12368訴訟服務熱線,共同組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立體化訴訟服務大格局。

  據統計,目前西藏法院系統共吸納調解組織168個、專兼職調解員402名﹔訴前化解矛盾糾紛2.7萬余件,辦結司法確認案件5300余件,訴訟服務大廳接待群眾82萬余人次,12368訴訟服務熱線提供服務10.9萬余人次,鄉鎮人民法庭辦結案件8700余件,車載科技流動法庭共巡回辦理各類案件3.4萬余件﹔依托智慧法院訴訟服務平台,網上立案2.48萬件、開庭9480件、調解2.64萬件,跨域立案4020件,車載科技流動法庭辦理案件95%以上以調解方式結案,為不斷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訴源治理成效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培養雙語法官——

  滿足民族地區群眾司法需求

  為進一步保障各族群眾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進行訴訟的權利,西藏通過建設全國藏漢雙語法官西藏培訓基地、編印藏漢雙語法官培訓系列教材等方式,持續加大藏漢雙語法官培訓力度。

  據了解,由國家投資建設的全國藏漢雙語法官西藏培訓基地即將建成投入使用,屆時將立足西藏,輻射全國,在培養雙語審判人才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目前,西藏法院系統已經編輯出版《民事訴訟文書樣式(藏漢雙語對照版)》《常用法律術語漢藏對照手冊》《行政訴訟文書樣式》等藏漢雙語審判系列教材及指導用書共11冊,為進一步提升藏漢雙語培訓質效、統一藏語法律術語、規范藏文裁判文書格式等奠定了堅實基礎。5年來,西藏法院系統共舉辦藏漢雙語培訓班8期、574人次參與。

  廣大法官堅持把雙語開庭、雙語法治宣傳和制發雙語裁判文書等,作為向基層農牧民群眾宣傳黨的惠民利民政策、傳播法治精神的重要抓手,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易於接受的方式,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法治宣傳——

  不斷延伸司法服務觸角

  過去5年,西藏法院系統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反分裂斗爭教育、民族團結教育融入法治宣傳,深入開展“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等主題宣傳860余場次﹔組織開展環境保護法、“兩江四河”造林綠化與綜合整治、拉薩南北山綠化等宣傳活動1100余場次,受教育群眾43萬余人次﹔深化“送法進邊境村居、鄉鎮”活動,開展出入境管理法、邊境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宣傳260余場次,受教育群眾23.7萬余人次,與拉薩軍事法院常態化開展“送法進軍營”活動57場次,助推“五共五固”軍民共建走深走實,成績可喜。

  區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袁英鷹介紹,接下來,全區法院系統還將堅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把法治宣傳教育作為延伸司法審判工作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觸角的重要載體,依托車載科技流動法庭、中心鄉鎮人民法庭等平台,不斷拓展雙語司法服務的覆蓋面,以實實在在的司法審判成效服務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