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高高原航線容易顛?資深機長揭秘

2023年02月15日09: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高高原航線旅客拍攝的”世界屋脊“。受訪者供圖

  高高原航線容易顛?萬米高空俯瞰“世界屋脊”是啥感覺?高高原航線安不安全?近期,隨著中國民航航班量和旅客運輸量的回升,各地旅游業逐步恢復,中國高高原航線的航班量也迎來了增長。13日,中新網記者採訪了資深高高原航班機長、乘務員,為民眾揭秘關於高高原航線那些事兒。

  圖為馬劍波在高高原機場留影。西部航空供圖

  實行“雙機長”制度,要求嚴格

  高高原航線,是指飛行在海拔2438米之上的航空線。有著41年從飛經歷、近10年主要執飛高高原航線的西部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西部航空)機長馬劍波說,秉承“安全至上”理念,高高原航線對飛機、機場、飛行員、乘務員等的要求都比較高。

  首先,在飛機方面,“執飛高高原的飛機有著特殊的‘要求’。”馬劍波說,“執飛高高原航線的飛機,需經過供氧系統等其他系統的改造。”

  馬劍波還介紹說,高高原航線存在飛機起降地速大、飛機加減速性能受影響的情況,所以一般高高原機場的跑道比普通機場要長,對機長的技術要求也更高。

  各航司對高高原航線飛行員要求較嚴。以西部航空為例,責任機長必須是B類教員及以上,擔任機長的時長超過500小時。每次執飛高高原航線前,航空醫生還會對當班機長進行嚴格的航前檢查,重點檢測血壓、血氧飽和度、心率等數據,如機長自述身體不舒服,則會取消其飛行任務,這些流程是為了確保執飛高高原航線的絕對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航空要求高高原航線實行“雙機長”制度,即飛機上須配備兩名機長、一名副駕駛,“至少保証有三個人能獨立駕駛飛機”。

  其他機組人員方面,有10余年高高原航線飛行經歷的乘務長黃梅嬌告訴記者,航空公司會對乘務員進行系統的培訓,包括理論和實操學習。相比其他航線,乘務員在飛高高原航線前,要保証充足睡眠,不空腹,多喝水,以便身體達到最佳狀態,確保航班飛行的客艙安全。

  圖為旅客拍攝的高高原航線風景。受訪者供圖

  俯瞰“世界屋脊”,卻“無心看風景”

  高高原航線上,受地形地勢、日照、氣壓等因素影響,空中極易發生氣流不穩導致飛機顛簸的情況。有人問,顛簸與“油未加滿”是否有關?“針對高高原航線,在考慮到可就近備降機場不多的情況,為確保飛行安全,高高原航線會盡可能地多加油。”馬劍波回應稱,此外,飛機顛簸與其加油多少並不相關。

  空中顛簸是飛行途中的常見現象,據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統計,近年來世界范圍內商業飛機遇到的嚴重顛簸,每年約5000起。“顛簸與速度有關,也跟氣流有關。”馬劍波說,要把握好速度、“摸”到氣流,這與機長的知識、經驗、膽識等都有關系,也離不開幕后團隊的支持,“飛行從來不是哪幾個人的事”。

  黃梅嬌說,作為乘務員,在遇到顛簸時,要先自己穩住,通過廣播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帶,做好防護,“語氣要堅定,不要猶豫,系好安全帶很重要”。此外,行李的擺放也會影響顛簸時飛機的安全,“旅客常看到乘務員習慣性地‘摸’行李扣板,其實是在檢查、合理歸置行李。”黃梅嬌表示。

  因此,乘務員也會更加注意老人、兒童旅客的安排,例如盡量安排在非通道座位,同時也會提示攜帶兒童的乘客,盡量將兒童頭部朝靠窗方向,以避免因嚴重顛簸導致行李滑落砸傷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旅游、商務客流外,高高原航線有時候還承擔了一些運輸就醫旅客的任務。以西部航空為例,該航司曾保障過西藏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擔架旅客、造血干細胞外出送檢運輸等任務,承擔社會責任。這背后離不開機組人員的付出,“以擔架旅客為例,我們需要拆裝九個座位、廁所門板等,前后耗時約9小時”。

  一些旅客發來的照片顯示,在青藏高原上,“世界屋脊”只是一群白色的“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高高原機組來看“只是尋常”。“無心看風景,並不是審美疲勞,而是每一次飛越,都全力以赴。”一位從業者如是說。(張旭)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