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青藏集團公司】青藏高原上的動車“體檢師”

2023年02月11日11: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夜幕降臨,群山漸隱。被稱為“綠巨人”的高原復興號動車組陸續結束當天任務,緩緩駛進位於拉薩機輛整備中心的雙源動集動車組檢修庫。

   “動車組入庫后,我們動集班組便會開展全面整修及專項整治,就是為了確保動車組安全運行。”拉薩機輛整備中心動集車間主任馬林說。

   作為動車組安全運行的第一道“把關人”,動集車間的工作人員將連夜對車輛進行“全面體檢”,確保故障隱患“零發生”。

   在拉薩機輛整備中心,動車組緩緩駛入雙源動集動車組檢修庫(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目前,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格爾木機務段拉薩機輛整備中心動集車間是西藏唯一的動車檢修基地,擔負著拉林鐵路、拉日鐵路運行動車組的日常檢修工作。

   高原夜色中,動車“體檢師”們手持電筒,猶如一群“螢火虫”穿梭在動車組的各個角落,鑽車底、進車廂、登車頂……在高寒缺氧的工作環境中,他們用細致入微的工作讓一列列動車組平安開進,安全駛出。

   拉薩機輛整備中心動集車間的工作人員正在檢查動車組內燃動力車走行部(2月8日攝)。新華社發(馬林攝)

   “今年春節連著藏歷新年,春運高峰持續時間長,節日期間工作雖然辛苦,但我們也感到光榮。”馬林說,“這條鐵路的修建克服了各種困難。現在,維護好動車組的安全、健康,為西藏各族群眾帶來出行便利,責任落到了我們身上。”

   拉薩機輛整備中心動集車間的工作人員在檢查柴油機狀態(2月8日攝)。新華社發(馬林攝)

   2021年6月25日,全長435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的拉林(拉薩到林芝)鐵路建成通車,“綠巨人”開始穿行於雅魯藏布江河谷之間。(記者 孫非)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