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逐夢富民興藏“新天路”(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⑰)

徐馭堯
2022年11月15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拉林鐵路是致富路、幸福路。如同鐵路上奔馳的列車,西藏各族群眾的生活正在現代化道路上不斷向前延伸

  

  林芝市郊外,峰巒如聚,白雲朵朵。在拉林鐵路林芝站貨場,叉車在站台上往來穿梭,各類物資從火車上卸下,又被裝進整裝待發的卡車,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以前,在西藏運輸米面糧油、水泥建材這些物資,成本高、受天氣影響大,如今有了更穩定、高效的鐵路運輸方式。

  觀西藏之變,從路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來到川藏鐵路的重要樞紐站林芝火車站,了解鐵路建設運營情況,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強調“要統籌謀劃好西部邊疆鐵路網建設,充分論証、科學規劃,更好服務邊疆地區高質量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在世界屋脊,跨高山峽谷、過大江大河,一段段鋪就的鐵軌蜿蜒延伸,帶來發展活力。2021年6月,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建成通車。截至今年9月底,拉林鐵路運送旅客超過132.6萬人次,累計運送貨物超過12.22萬噸。高原動車組列車的開通,對於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全新的交通方式,改變著人們的生活。“乘客們注意了,開往拉薩的列車即將出發……”在林芝站寬闊明亮的站房裡,廣播響起,人們排隊檢票乘車。一名乘客說,過去出行要提前幾個小時找車等車,天氣不好時可能在山路上堵一天﹔如今回縣城老家,下午在手機上訂票,晚上就能吃上父母准備的飯菜。列車速度快、時間准,方便了群眾出行,給人們帶來了更多獲得感。

  交通興則百業興,交通暢則百業旺。新的交通方式帶來人流、物流、信息流,為各項事業注入發展動力。山南市加查縣地處拉林鐵路沿線,隨著鐵路開通運營,縣裡的民宿酒店越來越多,其他城市也有不少居民選擇坐火車來這裡看看,周末游、周邊游紅火起來。從鐵路客運到接駁交通,從酒店住宿到景區開發,一些旅游相關產業越做越大。在林芝周邊、鐵路沿線,旅游業快速發展,產業旺與百姓富同步推進。把握機遇、發揮優勢,就能搭乘發展快車,更好釋放發展紅利。

  天塹變通途,重塑一個地區的交通格局,為人們奔赴未來帶來無限希望。在拉林鐵路的列車上,筆者遇到一個名叫卓瑪的孩子。她與家人穿著民族服裝,開啟人生首次乘坐動車的旅行。火車在橋梁和隧道中穿行,卓瑪趴在窗邊望去,山川河流、房屋道路閃過,她的眼神中充滿渴望和向往。如今,雪域高原上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步都在向前,無數像卓瑪一樣的孩子,都能感受到發展的速度之快、變化之大。拉林鐵路是西藏各項事業發展的縮影。從水、電、路等基礎設施的改善,到農、林、牧、旅等特色產業的壯大,聚焦群眾所想、發展所需,切實做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工作,才能不斷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復興號飛馳在世界屋脊,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拉林鐵路是致富路、幸福路。如同鐵路上奔馳的列車,西藏各族群眾的生活正在現代化道路上不斷向前延伸。奮進新征程,團結一心、攻堅克難、勇毅前行,定能譜寫雪域高原新篇章,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作者為本報西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07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