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東航1天10班包機接3省市援藏醫療隊1483名“白衣戰士”返程

殷立勤
2022年10月05日09: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東航1天10班包機接3省市援藏醫療隊1483名“白衣戰士”返程 東航宣傳部供圖

  9月30日,東航一天之內執行MU7125、MU7128等10班包機,從西藏日喀則、拉薩飛往西安、濟南、上海浦東等地,承運完成援藏任務的上海醫療隊、山東醫療隊、黑龍江醫療隊,護送1483名醫護人員返程。

  此次任務時間緊,協調保障環節多,機場地形復雜,較以往保障難度更大。據悉,從9月26日開始至9月30日連續5天,東航要保障16個援藏醫療隊返程航班,其中9月30日的航班量最大。同時在機場方面,日喀則和平機場和拉薩貢嘎機場分別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高原機場和高原機場,機場海拔高、天氣多變。接到任務的第一時間,東航運控中心迅速組織相關單位召開任務布置會,研究細化措施、明確專人負責,堅決做到重要保障不缺位、連續作戰不鬆懈、保持著7*24小時“運轉”。

  東航根據每次保障任務的不同特點,第一時間制定單獨的援藏醫療隊返程任務保障通知書,安排專門的項目經理進行全程跟進協調,做到在最短時間內,快速對接局方、機場、安檢、地面等單位,確保溝通協調順暢及時有效。同時,醫療隊包機的保障,一大特點是托運行李多、大件行李佔比大,調用飛機運力時,不能僅僅考慮客艙容納人數,更得准確預判飛機腹艙容量可否滿足醫療隊托運需求。正是有賴於多年來積累的豐富保障經驗,讓整個准備工作更加充分。

  日喀則機場地形特殊,對飛機性能和機載導航數據庫都有很高要求,東航運控中心的導航性能部進行精密評估和計算,要求執飛單位精算業載,緊接著航務管理部立即制作航班任務申請,向有關管理部門進行申報,積極聯系、落實批復情況。得到航班批復后,航班調配部第一時間調配飛機資源,全力保障包機任務。與此同時,運控中心MUC席位通過航班動態監測、航班運行調時、航班運行溝通等方面做到精准有效、萬無一失。

  位於西安的東航西北運控分中心按照相關部署,制定保障方案,並立即對運輸任務航班的批復、氣象、通告、性能、業載進行預先評估並制作測試飛行計劃等。航班運行當日,安排業務骨干負責航班放行與運行監控工作,並加強機組航前講解,簽派值班主任對航班放行進行復核,確保航班放行工作准確無誤。日喀則機場不僅是高高原機場,也是東航的一類特殊機場,存在燃油保障、停機位少等運行限制,東航西北運控分中心通過精細化工作,各部門緊密配合順利完成了醫療包機運輸保障任務。

  9月30日在日喀則機場,從9:45開始,4架東航A319飛機,執行MU7132、MU7134、MU7136、MU7138,接上黑龍江醫療隊后從日喀則起飛前往西安,醫療隊員隨后從西安登上東航A320、A330飛機前往哈爾濱。

  在MU7134航班上,乘務長李玉娜用客艙廣播深情告白:“尊敬的白衣天使,您們好!我是本次航班的乘務長,我謹代表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全體機組成員向您致以最誠摯的問候:你們辛苦了,歡迎回家!你們用醫者仁心踐行了醫務工作者最質朴的擔當﹔你們用實際行動給予了人民看得見的守護和摧不垮的信心。40天前,我們護送你們出征,如今東航如約而至,迎接你們平安回家!”客艙裡頓時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乘務組向每位醫療人員送上小國旗,用“你我攜手”“共同抗疫”“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等標語表達對醫療隊員們的崇高敬意。在國慶即將到來之際,醫療隊隊員們紛紛寫下了對祖國的祝福。

  而在拉薩機場,東航4架寬體機A330,執行2班拉薩-濟南,2班拉薩-浦東,護送山東援藏醫療隊、上海援藏醫療隊返程。19:38分,隨著MU7128航班從拉薩飛抵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當天援藏醫療隊返程運輸任務順利完成。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