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4524.9億元

旦增蘭澤 王雨霏
2022年10月05日09:2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4日,記者從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國企改革發展成就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年來,我區國資國企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截至2021年底,全區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到4524.9億元,比2012年末增長11.6倍,年均增長28.8%。其中,區政府國資委監管企業資產總額943億元,是2012年的4.9倍,年均增長17.2%。

  據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不斷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推動國有資本重點向旅游文化、高原生物、綠色工業、清潔能源、現代服務、高新數字、邊貿物流“七大產業”集聚﹔推進國有企業戰略重組與專業化整合,區政府國資委監管企業由23家整合成12家,新建高馳公司、幸福家園等企業集團,重組建工建材、甘露藏藥等企業集團﹔推動央地合作與產業興藏,2017年以來引入央企項目347個,金額6272億元,目前累計完成投資2338億元。

  據介紹,十年來,我區國有企業改革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加快成形,印發《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全面深化改革促進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實施意見》及配套改革文件70余件﹔更加注重混合所有制改革質量,監管企業引入非公資本146.74億元,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152戶,佔監管企業總戶數的34.62%﹔創新驅動步伐更加堅實,區政府國資委監管企業建成19個研發平台,累計投入研發經費7.34億元,年均增速超過3%﹔深入推進對標一流企業管理提升行動,建工建材集團、高爭民爆分別被國務院國資委評選為全國“管理標杆企業”“公司治理示范企業”﹔針對西藏國資國企特點,出台《西藏國資國企提質增效推動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方案(2022—2024年)》,持續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

  此外,十年來,自治區政府國資委還出台了監管權力和責任清單以及授權放權清單、《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約束的實施意見》,印發了《自治區區屬國有企業違規經營責任追究實施辦法》,不斷提升國有資產監管效能。與此同時,我區國資國企積極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區國資系統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68億元,發展實體經濟23個,設立“西藏國有企業鄉村振興和環境保護促進會”(公益組織),募集資金2800萬元﹔助力就業增收,中央企業和監管企業累計吸納20余萬人次群眾務工,帶動增收近20億元﹔與45家中央企業建立了長效就業崗位保障機制,2016年以來中央企業和監管企業為西藏籍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24248個,吸納17315人就業﹔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監管企業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3.52億元,惠及6210戶租戶。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