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錯那縣平措玉珍:帶領更多鄉親一起致富

劉楓
2022年10月04日09:2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金秋10月,正值收獲季節。連日來,山南市錯那縣覺拉鄉羅堆村的種糧大戶平措玉珍,正趁著好天氣和工人們一起給晒干的油菜脫粒。

  今年,她承包了村裡近600畝土地,種上了土豆、青稞和油菜。從播種到收獲,她事事操心,如今到了收獲的季節,看著操勞的成果,滿心歡喜。

  為了幫助家人減輕負擔,2011年,剛滿18歲的平措玉珍便跟著家人到各地務工,上工地、拉磚瓦、蓋房子,從事過多種行業。憑借著敢想敢干、吃苦耐勞的性格,她在外打拼多年,先后開設過多家公司,終於事業有成。

  2022年3月底,平措玉珍回到羅堆村,懷揣著帶領鄉親們一同致富的想法,與100多戶已經易地搬遷出去的村民簽訂合同,承包下他們在村裡的596畝土地,准備在家鄉開創新的事業。

  “我從小家庭也不富裕,多年打拼得到過許多人的幫助,現在我有能力了,想帶領更多鄉親一起致富。”平措玉珍談起承包土地的初衷,說:“村裡這些土地距離搬遷地有一定距離,村民們來回種地不方便,我承包下這些土地,搞連片種植,這樣既能給他們解決后顧之憂,還能為他們增加收入。”

  出租土地的村民不僅每年都可以拿到土地租金,青稞、油菜脫粒后剩下的秸稈也可以拿回家做牧草,而且在農忙的時候,還能回到羅堆村,在種植基地當生產工人掙工資。

  “我們在農忙的時候,會優先雇佣村裡的脫貧戶和搬遷群眾,每天給他們開200元左右的工資。”平措玉珍說,“現在,我們種植基地已經注冊了公司,還承包了村裡的榨油廠,准備榨菜籽油、生產青稞餅干等。以后我們要通過發展種植業,帶領更多鄉親共同富裕。”

  這是平措玉珍第一次承包這麼多土地,從土地租金、購買農藥化肥和農業機械到雇人收割糧食,已經投入了50多萬元。雖然今年是第一年試種,還處在摸索階段,但她對未來很樂觀,也很有信心。

  平措玉珍說:“今后我會不斷努力,帶動鄉親們就業增收,讓群眾生活更幸福、家鄉更美麗。”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