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藥監局】新時代西藏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成效明顯

旦增蘭澤 袁海霞
2022年10月04日09:1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3日下午,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經過十年的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區共有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生產企業和藥械經營企業1534家,藥品生產總值28億元,藥品經營企業營業額近400億元,納稅近35億元,吸納就業1萬余人。與十年前相比,我區藥品質量不斷提升,企業數量、產值、營業額和就業人數翻了一番,產業規模不斷發展壯大。

  據介紹,十年來,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聚焦安全風險高、使用廣泛的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品種,實施靶向抽檢,抽樣量由2013年的407批次增加到2021年1622批次,抽檢合格率由91.5%提高到97.3%﹔專項治理效果明顯,深入開展120余項藥品安全專項檢查,檢查涉藥單位10萬余家次,處理投訴舉報1000余起,查處違法案件1000余起,案值2500余萬元,罰沒款850余萬元,有效防范化解藥品安全風險﹔疫苗質量不斷提升,推動保障疫苗安全納入財政預算,配備冷鏈設施設備,確保疫苗全程冷鏈儲運,並建立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實現疫苗全過程可追溯,提高疫苗監管工作水平和效率﹔加強法規制度建設,推動《西藏自治區藥品管理條例》頒布施行,制定《藏醫醫療機構制劑管理辦法(試行)》《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管理規定》等120多項監管制度,新時代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監管法規體系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加強藏藥標准建設,持續推進《95版部頒藏藥標准》修訂,深入推進藏藥標准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完成147個品種質量標准研究,建立《中國藏藥資源庫》,出台《西藏自治區藏藥材標准》(第一、二冊)、《藏藥新藥研究技術指導原則》等,進一步夯實藏藥標准建設基礎﹔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大力開展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專業能力教育培訓,選派800余人次赴區外學習,不斷提高監督檢查、檢驗監測、稽查執法等工作能力水平﹔加強檢驗檢測能力建設,通過持續多年強化檢測科研能力建設,檢測資質總數由2013年的586個增加到2021年的1626個,檢品數量從年均約1000批次提升到3000余批次﹔提升智慧監管能力,加快建立覆蓋區市縣三級的藥品安全智慧監管平台,推進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全生命周期數字化管理,並建設自治區藥品監管數據中心、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追溯體系、“互聯網+藏醫藥”創新發展監管平台,基本實現數據互聯互通、監管高效順暢。

  此外,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不斷優化服務,大力促進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梳理優化全區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明確權責、優化流程﹔加強“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寓監管於服務,推動壓時限、減環節、降成本,為企業減負增效﹔制定促進醫藥產業發展的扶持措施,助力招商引資。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