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重要論述在雪域高原成功實踐系列綜述之三

丹增平措
2022年10月04日09:1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千年八廓街,是我們各民族建起來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這裡交往交流交融,我們中華民族的大家庭在這裡其樂融融。”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走在拉薩市八廓街,感慨地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民族工作主線,貫穿治藏穩藏興藏事業全過程各方面,開啟了新時代西藏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局面,讓雪域高原的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

  強化黨的領導,凝聚各民族團結奮斗合力

  廣袤的高原大地上,各級黨組織始終是引領各族群眾加強民族團結的“主心骨”。

  在生活著藏、漢、回等多個民族的拉薩市城關區塔瑪村,對於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來說,服務基層群眾數十年,民族團結是永不過時的工作主題。多年來,在村黨組織引領下,塔瑪村持續開展各類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活動,使人人講團結、事事謀團結的觀念深入人心。格桑卓嘎堅信:“做好民族工作,最根本在於黨堅強有力的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著力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讓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始終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堅強戰斗堡壘,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西藏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正在向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西藏大學教授圖登克珠從教30多年,始終關注民族團結這一領域課題。2020年5月1日,《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正式實施,把黨的政策主張和人民群眾的意志轉化為地方性法規。在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工作中,全區堅持實行黨委統一領導、人大依法監督、政府全面負責、各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各界協同參與的工作機制,自治區民族工作部門牽頭編制《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規劃(2021—2025年)》及配套文件,將民族團結進步相關內容納入企業文化、行業守則、居民公約和村規民約、寺規僧約,進一步健全了我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的制度體系。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區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腳步更加鏗鏘有力——

  山南市桑日縣積極營造“抬頭看得見、隨處可以學、處處能感受”的創建氛圍,全縣形成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強大聲勢﹔

  拉薩市城關區河壩林社區黨支部依托黨員示范崗,廣泛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形成了轄區各民族相互尊重、理解、包容的和諧氛圍﹔

  昌都市芒康縣以千年古鹽田、文成公主廟、鹽田博物館等為依托,傾力打造“芒康納西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鄉”﹔

  ……

  堅持共建共享,增強各民族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於藏南邊陲的錯那縣麻麻門巴民族鄉,是我區人口較少民族鄉之一。多年來,隨著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和獨特的門巴民俗風情得到開發和宣傳,全鄉有81戶群眾經營家庭旅館和農家樂。一天比一天滋潤的生活讓鄉親們感嘆道:“美好的日子還在后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立足資源稟賦和發展條件,抓住各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農牧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牧民富裕富足的高質量發展成果,極大地增強了各族干部群眾的“五個認同”。

  2014年,廣東第七批援藏工作隊在對嘎拉村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提出整合資源、整村推進、村景合一打造“桃花村”品牌的發展思路,並籌集860萬元資金建設嘎拉小康示范村。在援藏干部幫扶下,嘎拉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

  “過上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全村老少從心底感恩共產黨、感恩偉大祖國。”參與嘎拉村對口幫扶工作的援藏干部孫世宏回憶道,推進嘎拉村建設時正好是冬天,期間村民們紛紛送來熱氣騰騰的酥油茶,給施工人員御寒,各族兄弟姐妹親如一家的場景至今歷歷在目。

  10年來,發展的碩果遍布西藏的每一個角落。2019年底,西藏所有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如今正在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西藏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8362元提高到46503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698元提高到16935元﹔復興號列車開上雪域高原,載著各族群眾奔向日新月異的未來……

  促進交往交流交融,推動各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在公司同事的幫助下,我已經習慣了這裡的生活。現在,我一個月工資有6000多元,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同事一起工作,學會了不少新東西。”目前在河北唐山工作的西藏畢業生吾堅卓嘎說。

  隨著進出西藏的交通日益便捷,越來越多像吾堅卓嘎一樣的西藏畢業生選擇到祖國各地求學、就業。同時,區外到西藏務工、經商、旅游的人數也快速增長,有力促進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本固才能枝榮,根深才能葉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積極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引導各民族在共同生產生活和工作學習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營造尊重各民族文化差異、包容多樣的社會氛圍,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雪域高原不斷鑄牢。

  過去的10年,全區還著力實施中華民族視覺形象工程,讓中華文化始終成為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紐帶、心靈歸屬﹔聚焦構建相互嵌入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精心選樹民族團結典型﹔挖掘、整理、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引導各族群眾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

  “歷史上,吐蕃贊普與唐王朝的‘甥舅之誼’、文成公主入藏、元代薩迦高僧及其‘致蕃人書’、茶馬互市及茶馬古道等西藏人民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舉不勝舉。”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藏學專家王維強表示,如今,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援藏工程星羅棋布、藏漢通婚家庭比比皆是,這都是新時代中華各民族不斷加強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實証。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西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優良傳統必將代代相傳。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