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性別差距基本消除

2022年10月0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10月4日電(瓊達卓嘎 徐馭堯 郝潔 次仁羅布)10月3日上午,記者從西藏召開的“西藏這十年”主題新聞發布會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婦女的政治、經濟、衛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權益得到充分保障。據介紹,西藏婦女受教育水平顯著提升,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性別差距基本消除,且女生佔比超出半數。

西藏自治區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龍措介紹,我們積極參與婦女兒童權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修改,聯合相關部門出台《西藏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辦法》,推動兩輪西藏自治區婦女兒童發展規劃頒布實施,聯動推進建立保護婦女兒童權益工作合作機制,推進婦女權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進法等法律法規貫徹實施,進一步維護婦女權益,促進婦女全面發展。

數據顯示,2021年西藏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分別降至45.5/10萬、7.5‰。西藏婦女政治參與不斷擴大,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女性比例逐步提高,100%的行政村(社區)有女性“兩委”成員。

龍措說,我們還十分關愛婦女兒童健康。積極推動實施“母親郵包”、“春蕾計劃”、“兩癌救助”等公益項目,共計爭取各類專項資金2800余萬元、近8萬名母親和兒童受益。聯合自治區衛健委等部門印發《西藏自治區婦女“兩癌”綜合防治工作實施方案》,全力以赴配合相關部門在全區開展“兩癌”篩查救助,使廣大婦女兒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提升,促進農牧民富裕富足。

下一步,西藏自治區婦聯將進一步深化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做實做細做優各項工作舉措,拓寬引領、服務、聯系渠道,強化引領、服務、聯系質量,團結引領廣大婦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凝聚強大巾幗力量。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