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稅務局】西藏稅收這十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已超過286億元

趙朗
2022年10月03日09: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西藏稅收這十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已超過286億元

  圖為林芝市民自助申領發票。資料圖 趙朗 攝

   “西藏稅收這十年”主題新聞發布會2日在拉薩舉行。

  發布會上,國家稅務總局西藏自治區稅務局黨委副書記、局長曹杰鋒通報了中共十八大以來,西藏稅務工作情況。他說,十年來,西藏同全國一道推進稅收征管改革,從“收稅”到“報稅”“算稅”,稅收征管方式持續升級﹔從“上門”到“上網”“上雲”,稅收征管流程加速優化﹔從“以票控稅”到“信息管稅”“以數治稅”,稅收征管效能日益提升。

  曹杰鋒介紹,十年來,西藏稅務部門累計組織稅收收入超過2945億元(人民幣,下同),為高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財力保障。稅收收入由2012年的150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360億元。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別組織社保非稅等收入131億元、159億元、240億元,分別佔組織收入總比重的26%、31%、40%。

  他說,十年來,西藏稅務部門累計辦理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已超過286億元。截至2022年9月20日,當年全區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已超過84億元。全區90%以上的企業認為稅費負擔有所減輕。

  據了解,十年來,西藏稅務登記戶數從2012年的4.21萬戶增至2022年的27.59萬戶。在推進稅收負擔下降、融資成本下降、准入門檻下降的同時,實現了新登記市場主體大幅增加、企業新動能加速成長、發展信心持續提升,“三增”與“三減”齊發力,經濟與社會共發展。

圖為林芝稅務部門上門了解企業情況,並宣講稅收政策。資料圖 趙朗 攝

  圖為林芝稅務部門上門了解企業情況,並宣講稅收政策。資料圖 趙朗 攝

  十年來,西藏線上辦稅率由39%提升至92%。西藏稅務部門接續推出233項“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事項,實現了近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全部社保繳費網上辦理,解決了300余萬城鄉居民和靈活就業人員的社保繳費不方便問題。

  曹杰鋒表示,近年來,西藏稅務部門努力做到應減盡減、應免盡免、應退盡退,落實落細各項退稅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在今年落實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中,堅持“快退稅款、狠打騙退、嚴查內錯、歡迎外督、持續宣傳”五措並舉,確保退稅減稅降費的“真金白銀”精准直達市場主體。

  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西藏全區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達71.98億元。4月1日至9月20日,分行業看,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退稅40.25億元,佔比57%,是受益最明顯的行業。分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89.1%,共計退稅20.98億元,金額佔比29.7%。(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