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10年來,西藏稅務稅收征管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2022年10月0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10月3日電 10月2日上午,記者從西藏召開“西藏這十年”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0年來,西藏同全國一道推進稅收征管改革,從“收稅”到“報稅”“算稅”,稅收征管方式持續升級﹔從“上門”到“上網”“上雲”,稅收征管流程加速優化﹔從“以票控稅”到“信息管稅”“以數治稅”,稅收征管效能日益日益提升,稅收征管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西藏自治區稅務局征管和科技發展處副處長孫志強在發布會上從五個方面介紹稅收征管改革的成效。一是 “四個一”打通高原辦稅繳費“最美天路”。一端辦稅。做好電子稅務局優化升級和功能拓展,線上辦稅率由39%提升至92%。一網通辦。依托一網通辦平台,重構新辦企業“並聯式”開辦流程,自動完成“登記信息確認”等6項涉稅業務,電子發票用戶可實現“當天開辦、當天開票”。一鍵繳費。開發上線微信、支付寶、銀行APP等繳費功能,不斷拓展和豐富線上線下繳費渠道。一體服務。融入“數字政府”建設,在政務服務平台實現198項高頻稅費業務辦理。

孫志強說,二是我們從多維度布局,全面推進依法治稅。地方政策更完備。協調完善地方稅體系,確認契稅、資源稅適用稅率,出台《企業所得稅政策實施辦法》,形成政策“制定、執行、反饋、評價、完善”的閉環管理機制。執法方式更智能。推出“簡易處罰”功能,事實清楚的處罰事項實現線上辦結和電子文書送達,“非接觸式”辦稅拓展至稅收執法領域。稅企爭議碼上辦。探索“公職律師+涉稅服務+提醒糾錯”模式,打造“雲上稅幫”援助平台。對執法結果有爭議的,納稅人可掃碼獲得公職律師幫助,從源頭調解征納矛盾。

三是堅持做到企業有呼、稅務必應,構建“上下一體、縱橫聯動”的服務模式。運營“一中心”。上線省級集中的“稅費支持中心”,實現跨區域、跨部門、跨稅種、跨系統的精准服務幫辦,以高效硬措施和優質軟服務拉近稅企距離。建成“一個家”。“納稅人繳費人之家”集成稅務管家、智慧辦稅、納稅人學堂、征納互動、權益維護五大功能,促進征納關系更和諧、政意民心更相通。宣輔“雙語種”。打造《阿古頓巴與稅收》等融媒體品牌,“央珍工作室”等咨詢品牌,以喜聞樂見的方式讓廣大農牧民走近稅收。

四是打造新型稅收監管機制,推動西藏稅收經濟秩序持續向好。精准監控。以動態“信用+風險”歸集企業涉稅信息,從納稅申報、財務報表、人員關聯信息、發票流向等多個維度進行畫像,實現對企業行為的實時識別預警和全程監控評價。精准分析。構建全區一體式風險防控體系,開展增值稅發票風險快速反應工作,通過雲平台大數據對虛開企業疑點數據進行分析。精准應對。圍繞歷年稅收工作重點,分領域、分行業建立風險模型,逐批開展風險分析應對,運用結果匯制風險指引,切實做好風險防控工作。

五是聚焦協同合作,推動稅收共治多元化。分析品牌化。聯合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研究室打造《西藏稅眼觀察》,與西藏電網共建“稅電指數”,為政府決策提供支持。協作平台化。建立九部門數據交互機制,推進“不動產交易”“車購稅申報”等業務聯動辦理。通過信息平台與社保廳共享數據5100萬條,與全國同步實現社保費征管職責劃轉。執法聯合化。建立六部門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機制,在市地級全面實現稅警合署辦公,通過情報交換等方式深化跨部門聯合執法。(瓊達卓嘎)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