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10年以來,西藏郵政快遞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2022年10月03日09:09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10月3日電 10月2日下午,西藏召開“西藏這十年”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郵政快遞業的發展成就。發布會上,西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副局長史曉東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郵政快遞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10年來,郵政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史曉東說,面臨新形勢、新局面、新問題,我們積極轉變職能、提升服務、優化發展環境,推動郵政快遞業步入了快速發展時期。行業業務總量由2012年的1.65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5.16億元,年均增長13.51%﹔業務收入由2012年的2.23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8.26億元,年均增長15.66%。其中,快遞業務量由2012年的284.32萬件增長到2021年的1485.17萬件,年均增長20.16%﹔業務收入由2012年的1.18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95億元,年均增長17.27%。十年來,西藏郵政快遞業的發展增速遠高於同期經濟增速,郵政快遞業已成為生產生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成為產業間、區域間聯系的重要紐帶。

史曉東說,10年來,我們大力推動行業基礎設施和終端服務體系建設,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和快遞下鄉穩步推進,極大改善了全區各族群眾的用郵環境,服務網絡通達城鄉,為服務三農、助力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截至2021年底,全區共有汽車郵路89條,單程裡程1.83萬公裡﹔鐵路郵路1條(拉薩至西寧),單程裡程1972公裡﹔航空郵路14條,單程裡程3.32萬公裡﹔共有運輸投遞車輛908輛。經過4年多的努力,於2015年6月提前半年完成565個空白鄉鎮郵政局所網點補建工作,徹底改變了全區縣以下農牧區沒有郵政服務機構的狀況。2018年底,全區共設置村郵站4626個,提前1年完成“十三五”時期村郵站設置任務,實現直接通郵建制村5259個,全區建制村直接通郵率達100%,郵政普遍服務鄉(鎮)至行政村全部達到每周3班,郵件快件可以通達全區21個邊境縣所有自然村,大幅度提升了全區郵政普遍服務水平,推進了郵政公共服務均等化,有效保障了基層農牧民群眾的基本用郵需求。十年來,西藏快遞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從2012年的6個品牌、11個許可企業、0個網點發展到2021年11個品牌、36家許可企業、450個網點。2018年1月22日,順豐航空有限公司“拉薩⇌成都”貨運航線順利啟航,正式拉開順豐自有航空運力進入西藏定期飛行的序幕。通過郵快合作、交郵合作、商快合作等方式,有效促進了快遞“下鄉進村”,極大改善了廣大農牧區寄遞環境,拓寬了農畜產品出村進城、工業品下鄉進村渠道。

郵政層面的安全形勢持續鞏固,今年4月批准設立西藏自治區郵政業安全中心。“我們以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寄遞安全‘三項制度’為抓手,全面加強行業安全生產工作,行業安全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史曉東說,近年來,西藏財政累計為郵政快遞業配置安檢機補貼資金3588萬元,區、市、縣三級郵政快遞企業運轉中心均配齊安檢機,有效提升了三級安檢能力。十年來,西藏郵政快遞行業作用日益凸顯,深入踐行“人民郵政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傾情守護萬家燈火,不斷滿足全區各族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寄遞需求。

全區郵政營業網點業務功能不斷拓展,截至2021年底,754個營業網點全部開辦普遍服務四項法定業務,並逐步拓展便民服務,郵政服務觸角延伸到雪域高原的每一角落,拓寬了群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渠道。繼承“紅色傳令兵”的光榮傳統,確保機要通信安全萬無一失,實現機要通信質量連續29年全紅的成績。

黨報黨刊投遞已覆蓋全區鄉鎮、建制村和主要寺廟,實現21個縣(區)政府所在地《人民日報》當日見報,鞏固了黨報黨刊在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地位。發揚擁軍優良傳統,深化“軍民魚水情”,全力做好國防交通運輸保障等任務,為固邊穩藏、構筑國家安全屏障貢獻力量。積極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利用行業優勢促進“藏貨出藏”,將波密藏天麻、那曲虫草、墨脫石鍋、林芝鬆茸、察隅獼猴桃等產品推向全國。

面對疫情,西藏郵政快遞業挺身而出,冒疫奔忙,保通保暢,與全區各族群眾一道堅決捍衛幸福家園。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全區郵政快遞業堅積極為全區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為全區各族群眾生產生活寄遞需求服務,在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保障防疫物資運輸寄遞、維系社會正常運行、促進生產流通和居民消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史曉東表示,西藏郵政快遞業將聚焦“四件大事”“四個確保”,主攻“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快遞業、不斷加快郵政強國建設步伐而不懈奮斗。(瓊達卓嘎)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