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江孜縣全力確保秋收顆粒歸倉:青稞不會少 收成不會減

2022年10月02日10:31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記者 扎西頓珠
小字號

23.jpg

  圖為江孜縣熱索鄉努康村村民次仁多杰把脫粒后的青稞裝車。記者 扎西頓珠 攝

  正值秋收時節,雪域高原到處一派青稞飄香、豐收在望的景象。

  在日喀則市江孜縣車仁鄉加堆村,一望無際的青稞田一片金黃,青稞顆粒飽滿、長勢喜人。有的青稞已被割倒束成捆,有的仍在迎風搖曳,等待收割。

  田間地頭,志願服務隊隊員們在辛勤地勞動著,他們有的揮舞著鐮刀熟練地收割青稞,有的將收割好的青稞扎捆、堆成青稞垛子。看著收割完的一塊塊青稞田,聞著空氣中沁人心脾的青稞香,隊員們臉上露出了喜悅的笑容。

  “秋收來臨之前,我們便動員村‘兩委’、駐村工作隊隊員、‘雙聯戶’戶長等組成加堆村秋收志願服務隊,幫助村民搶收青稞,讓因外出務工、身體不便等原因缺少勞動力的家庭放心、安心,有我們在,青稞不會少,收成不會減。”加堆村黨支部書記達旺堆說。

  年楚河兩岸,青稞飄香,麥穗搖曳。在轟隆的機器聲中,江孜縣熱索鄉努康村的田地裡,秋收也正在有序進行。與傳統的收割方式不同,如今的努康村,已經借助聯合收割機等現代化機械收割青稞,極大提高了收割效率。

  “為及時完秋收任務,我們提前對合作社的農機具進行了檢修保養,提前對接了秋收工作所需的油料。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經完成3600畝的秋收任務,預計10月初可以如期完成剩余的任務。”熱索鄉努康村農機合作社負責人拉多介紹。

  據悉,熱索鄉“三秋”期間共有 5600畝農作物需要收割,其中青稞5100畝、其他農作物500畝。為搶抓農時,熱索鄉對全鄉秋收工作進行摸底后,通過動員黨員群眾組建志願服務隊、組織轄區內農機合作社開展機械化收割等方式,全力確保農作物及時收割。

  今年8月,江孜縣按照片區實際、作物品種差異等制定了秋收時間表和計劃圖,確保全縣一盤棋、一張網,穩步有序推進秋收工作。同時,江孜縣還積極與鄉鎮對接,在摸清各村居秋收工作底數的基礎上,統籌安排秋收農機具配件配送、農機具燃料發放等工作,組織轄區內15家農機合作社出動99台大型聯合收割機,分區域、分條件進行規模化收割,確保農作物應收盡收。截至目前,江孜縣共完成農作物收割14.90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92%。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