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我國學者發現牦牛適應青藏高原環境的分子遺傳新機制

陳杰
2022年10月02日10: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氧氣稀薄的青藏高原,牦牛為何能不知疲倦地奔跑?近日,來自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團隊通過解析牦牛基因組,發現一種牦牛特有的肺內皮細胞類群,可能對牦牛適應缺氧環境起到了關鍵作用。相關成果已於近日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自然·通訊》上。

  牦牛是維系青藏高原生態系統功能與畜牧業發展的關鍵物種,以耐高寒、抗缺氧而聞名。受參考基因組不完整等因素制約,目前牦牛適應性相關分子遺傳機制的研究進展緩慢。

  研究人員發現,牦牛及黃牛肺臟中內皮細胞群表達含結構變異的差異基因最多。通過比較牦牛與普通牛的基因組,研究人員發現二者之間存在差異的基因片段。這些差異指向了基因表達的改變,從而能夠幫助動物更好地適應環境。

  在研究牦牛肺部單個細胞內的基因表達水平時,研究人員偶然發現血管內膜中的一種全新細胞類群,這種遍布牦牛肺部的細胞可能會使牦牛的血管更有韌性。同時牦牛的肺組織中存在較多的彈性纖維,能夠增強肺的收縮能力,有利於牦牛適應高寒缺氧的環境。

  論文共同通訊作者、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楊其恩表示,這項研究為系統開展牦牛遺傳資源保護與利用提供了數據支撐,同時對分析動物適應高海拔和缺氧引發人體相關疾病的機制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