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南市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喜人

旦增蘭澤 袁海霞
2022年09月30日09:5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9日上午,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山南市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山南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山南市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經濟總量穩步擴大,結構質量不斷提升。2021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37.27億元,比2012年增加164.2億元﹔第一、二、三產業分別完成8.99億元、112.33億元、115.95億元,分別是2012年的1.9倍、3.3倍、3.3倍﹔稅收收入達33.39億元,是2012年的3.9倍。

  十年來,山南市基礎設施大幅改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初步成型,貢嘎機場T3航站樓改擴建工程、拉林鐵路、澤貢高等級公路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用,隆子機場校飛成功,全市縣鄉油路通暢率達100%,公路總裡程由2012年的6421公裡增加至2021年的9442公裡﹔水利建設成效顯著,卓玉水庫、雅礱水庫、江北灌區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使用,農田灌溉保証率及農村安全飲水覆蓋率分別達到85%和100%﹔全面完成“新一輪農網”以及“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主電網實現行政村全覆蓋,19.3萬人的用電質量得到了極大改善﹔信息通信水平大幅提高,行政村通郵率、通電話率、光纖網絡覆蓋率、縣區有線數字電視覆蓋率均達100%,4G網絡實現村(居)全覆蓋。

  人民生活品質顯著提高。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43100元、18435元,較2012年分別增加26063元、12379元﹔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以內﹔教育事業扎實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通過國家評估認定,高考上線率達到93.3%﹔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健全,各項保險參保率均達到97%以上﹔文化事業加快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成功授牌,“三館兩院一場”目標基本實現,廣播電視綜合覆蓋率均達到99%。

  產業體系逐步健全,形成較為鞏固的“二三一”產業格局。農牧業穩步提升,2021年,糧食總產量達16.8萬噸,實現“十年連增”﹔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形成了隆子黃牛改良、黑白青稞、洛扎粉絲、扎日清油、錯那勒布茶葉、蕎麥系列產品等知名品牌﹔藏源旅游文化基地建設成效顯著,十年間,累計接待游客近3477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34.48億元﹔商貿服務加快發展,2021年,電子商務全年交易額近3000萬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72.88億元,是2012年的2.6倍。

  邊境發展日新月異,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國道219和560建成通車,邊境行政村安全飲水普及率、通電率、道路通達率、移動通信覆蓋率、通寬帶率和廣播電視覆蓋率均達到100%﹔以幸福家園建設為目標,建成了以玉麥為代表的96個邊境小康村。

  加快構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積極打造沿喜馬拉雅北麓生態廊道和雅江中游“百裡生態走廊”,在雅江中游河谷貢嘎至桑日段形成了面積約50萬畝的綠色長廊﹔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改革開放成效顯著,行政效能不斷提升。圓滿完成撤地設市和黨政機構改革任務,“放管服”“一網一門一次”“多証合一”等改革不斷深化﹔市場活力顯著增強,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到4.14萬戶、注冊資金達862億元,分別是2012年的3.3倍、16.8倍。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