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挂”在列車上的雪域鋼鐵俠

2022年09月2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9月29日電 入秋的拉薩,細雨霏霏,早晚溫差大,海拔3600米,空氣稀薄,凌晨3時,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拉薩車務段拉薩西站站場股道上“推進”“停車”“試拉”,一個個黃色的身影在忙碌著。調車長邢勇強和同事一起取送車輛、摘接風管、做防溜,將一輛輛列車解編守護著重點物資的安全高效運輸。

推進作業時,前端連結員領車。拉薩西站供圖

疫情之下,他們“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做到統一思想、迅速行動,科學有效做好各項工作,逆行而上、堅守崗位,在嚴控疫情的同時,最大限度提高作業組織效率,保障物資運輸安全,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體現了鐵路貨運人的責任擔當,安全高效對位到貨線,保障西藏各類生產生活物資、重點抗疫物資、建筑材料等運輸累計超47萬噸。

“近期凌晨降雨頻繁,衣服穿暖,作業要注意安全,走路注意腳下,橫越執行標准,挂車抓好扶穩。”拉薩西站站長文智再三囑咐。

9月27日上午6時,強冷空氣中伴有小雨,拉薩西站場內仍然車流穿梭、機車轟鳴,降雨絲毫沒有阻擋住調車作業人員矯健的步伐,3名調車作業人員時而弓步彎腰檢查車輛,時而 “挂”在車外,充當火車司機的“眼睛”,摘接車輛風管、檢查車鉤連挂狀態、爬上閘台擰緊制動機……重復著相同枯燥的工作,整個站場分解車廂、編組連挂,生產秩序井然有序,保障疫情期間的生活物資快速送到站台卸車。

“這種情況我們已經習以為常了,一個班中有時天氣晴朗很熱有時下雨來不及穿雨衣,就算大暴雨也不能停歇,因為每趟列車在車站停留的時間都有限,如果耽誤時間就會影響整個線路的運行。”從作業區回到間休室的趙帥身上已經濕透,雨水順著頭發、衣服不停地往下滴。他從抽屜裡拿出一塊毛巾,擦了擦身上的雨水。

拉薩西站是西藏最大的貨運站,擔負著貨運列車的解體、編組、裝卸以及列車到發等工作,疫情期間各類生產生活保障物資源源不斷從這裡進出,這群調車人員“全天候”保障著高原鐵路貨運“大動脈”運輸安全暢通。

推進作業時,前端連結員領車。拉薩西站供圖

據了解,調車組的主要工作是負責將終到的重車解體對位、將滿載的貨車重新編組發往全國各地。在室外作業戰嚴寒抗缺氧,常年需要在運行中的車輛上來回穿梭,風吹雨打是連結員的家常便飯。冬天,他們哈氣成霜、呼氣成冰﹔夏天,他們頭頂烈日、汗如雨下,“濕身”成了“標配”,有時都不能按點吃飯,但他們毫無畏懼,外穿反光雨衣,精神抖擻、步伐矯健,不斷重復著挂車、甩車、轉線、轉場等工作,每天要走2萬多步,稱他們為“挂”在列車上的鋼鐵俠。

拉薩西站行車黨員突擊隊,保障疫情期間的生活物資對位、取送,從8月8日疫情發生以來,共作業375批、3499鉤,生活物資累計到達18206輛超5萬噸。

調車組跟隨調車機准備開始作業。拉薩西站供圖

一聲長長的汽笛聲也從黎明響起,調車長邢勇強站在火車頭上指揮列車緩緩移動,趙帥用安全繩將自己挂在最后一輛車的車梯上,迎著秋季早晨的冷風,“鋼鐵俠”三人組一前一中一后,完成了最后一批作業。( 徐馭堯 孫呈統)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