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最美基層民警”王微:無悔守邊關 真情暖民心

唐啟勝 王雪
2022年09月28日09:2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王微,西藏邊檢總站山南邊境管理支隊玉麥邊境派出所黨支部書記、政治教導員,1986年出生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肇州縣,2009年從黑龍江公安警官學院特警專業畢業后,毅然奔赴西藏,成為一名戍邊民警。

  “那時派出所剛成立,正在修建營房,周圍除了大山還是大山,住宿條件也比較差,4個人擠在一間不足20平方米的土坯房裡,吃住都在裡面。”王微至今記得剛到山南市隆子縣加玉邊境派出所時的情景。

  回想起在加玉邊境派出所工作的經歷,王微總有講不完的故事。面對惡劣的工作和生活環境,這個積極樂觀的東北小伙並沒有氣餒,而是選擇在艱苦環境中“幫大家做點事”。

  剛到派出所不久,王微就發現旁邊敬老院裡的9位老人無兒無女,加上年齡較大,常常生活不能自理。熱心的王微隨即變身“護工”,隔三差五就去幫助他們打掃衛生,經常給老人們送去生活物資。漸漸地,老人們與他熟悉了起來,每次他要離開的時候,老人們都會緊緊拉著他的手不鬆開,將他的手背貼向額頭。

  老人們溫暖的舉動,給了王微很大觸動。接下來的日子裡,他的工作勁頭越來越足,經常走家串戶,拉家常、問寒暖,聊天的“成果”記了一大本,成了派出所裡名副其實的“大忙人”。

  2014年,王微在一次走訪中了解到,龐村村民的生活供水管道修建在山的背陰面,每到冬天管道會因結冰無法供水,村民隻能到河邊背水度日,生活極不方便。

  王微經過多次調研,並前往市、縣相關部門匯報協調,最終在山南市爭取到50萬元冬季飲水工程建設費,在山的向陽面建成了通往家家戶戶的自來水管,徹底解決了龐村冬季飲水難的問題。

  “村裡每家每戶都存了他的手機號碼,隻要遇到困難,大家想到的第一個人就是他。”加玉鄉村民洛桑旦增說。

  2015年9月,王微從鄉政府了解到,山南市正在推進“短、平、快”項目建設,於是提出申請資金給村民修建玻璃溫室。

  那段時間,他頻繁前往市、縣、鄉三級相關部門溝通協調。最終,經過近2個月的努力,爭取到21萬元專項資金,為轄區村民修建了3棟玻璃溫室。溫室建成后,他又開始操心種植問題,主動對接專家指導村民科學種植。最終,溫室裡的蔬菜喜獲豐收,不僅豐富了村民的“菜籃子”,還拓寬了村民收入渠道。

  從2009年到2021年,王微在加玉鄉一待就是12年。12年裡,身邊的民警換了一茬又一茬,王微也從最年輕的民警“熬”成了最年長的那一個,成了群眾心裡的“家裡人”。

  2021年6月,王微從隆子縣加玉鄉調到玉麥鄉工作。離開的那天,轄區數百名群眾自發為他送行,獻上潔白的哈達,很多人流下了不舍的淚水。

  “做好群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時時刻刻為他們著想,讓他們的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這是王微開展群眾工作的秘訣。

  來到玉麥鄉后,他組織警民聯合啟動“邊境游”“牧家樂”等特色旅游模式,幫助村民拓寬牦牛肉、藏藥材、木制手工藝品等線上線下銷售渠道。

  通過走訪調研,王微結合玉麥鄉社情、民情,創新推出了鄉長、村委會主任、派出所所長三方服務模式,形成了“排查在先、教育在先、調解在先”的社會面綜合治理模式。

  “群眾利益無小事。”這是王微一直堅守的工作信條。從2021年6月來到玉麥邊境派出所至今,他先后排查化解各類隱患糾紛17起、開展救援27起,派出所也在今年獲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如今,作為政治教導員的王微,不僅擅長做好民警思想工作,把單位管理得秩序井然,還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觸角延伸到轄區群眾,激勵村民主動參與巡邊守邊。

  “桑杰曲巴一家三口愛國守邊的故事一直激勵著我,作為玉麥的一員,我更要通過努力,帶動群眾守護好國土、建設好玉麥。”王微說。

  每個月,王微都會在轄區群眾中開展“愛我中華、守土有責”“反對分裂、維護穩定”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同時,他還聯合駐地部隊,帶領民警和轄區群眾開展“重走桑杰曲巴巡邊路”活動,穿密林、涉冰河、過懸梯,在沿途樹干上綁上五星紅旗,在路旁岩石上噴涂“中國”“CHINA”字樣。

  邊關的寒風,蕭瑟凜冽,吹走了他的青春,吹皺了他的臉龐,卻吹不散他守邊為民的決心。

  王微說,他要像玉麥的樹一樣,一直向下扎根,向上生長。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