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最美基層民警”黃家斌:村民聯名寫信挽留下的第一書記

2022年09月27日09:3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020年12月的一天,墨脫縣背崩鄉格林村全村24戶戶主聯名寫信、摁紅手印,挽留即將任滿的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黃家斌。

  “看到那封摁著24個紅手印的聯名信,我怎麼忍心讓他們失望呢?”黃家斌毅然向組織申請繼續留下,再干兩年。

  是什麼原因,讓全村戶主以這種方式來挽留他?

  2018年12月,林芝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三級警長黃家斌主動申請到偏遠的邊境村鍛煉,為群眾服務。

  自擔任墨脫縣背崩鄉格林村村黨支部第一書記以來,他時刻堅守為民情懷,把群眾當家人,帶領群眾站崗放哨、脫貧致富。由於表現突出,他先后榮獲“西藏自治區優秀駐村工作隊員”“全區優秀基層干部”“全區優秀村居第一書記”“全區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稱號。剛剛,他又被評為2022“最美基層民警”。

  如何助民增收,是黃家斌一直思考的問題。

  這幾年,他跑項目、要資金,和村民一起插水稻、育茶苗、收玉米、種果樹,開發林下資源,開展藏藥、食用菌種植和蜜蜂養殖,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開辟觀花、觀鳥、森林康養、科研、探險、紅色巡邊等路線,建設茶園汽車帳篷營地、村內民宿、森林木屋、茶園森林康養徒步觀光棧道,使格林村步入致富“快車道”。

  如今,格林村變了樣,由2018年的軟弱渙散村蝶變為2021年、2022年墨脫縣先進村,群眾人均年收入從2018年的6750元提高到2021年的2.3萬余元。

  “我們全村今年上半年的農副產品、林下經濟和生態旅游的總收入已經突破了100萬元!”黃家斌開心地說。

  但是,剛剛到任時,格林村存在的諸多問題也讓他犯難。

  牲畜亂竄、村內遍地牛糞、馬糞,這是黃家斌剛到格林村時看到的景象。他當即提出了“把牲畜圈養起來、美化村裡環境”的建議,但是群眾紛紛表示不理解。

  黃家斌沒有氣餒,而是以開展預防包虫病防治工作為契機,挨家挨戶耐心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后來,村民們慢慢轉變了思想,他帶領群眾用大半個月時間,圈起了2000畝牧場,群眾把牲畜圈養起來,開始牲畜精細化養殖。

  “還是圈養起來好,找牛喂牛都方便,村子也變得干干淨淨了。”村民尼瑪維色說。

  為了扶貧又扶智,黃家斌發動親朋好友、大學校友、公安同事等力量,開展“民族團結助學扶貧”結對幫扶行動,如今已有141人結對幫扶163名貧困學生,發放愛心助學金和物資108萬余元。

  黃家斌借鑒其他地區先進經驗,創建“格林愛心超市”,以積分換取物品,激勵村民做公益。貧困戶頓珠曲培中年喪妻,整日酗酒。有一次,黃家斌發現他幫助村民修水管,就把他的好人好事記錄積分,並用積分給他換取了簡易衣櫃、燒水壺。頓珠曲培受到鼓舞,此后經常幫助他人,從“酒鬼”變成了遠近聞名的脫貧先鋒。

  格林村是邊境一線村。黃家斌到村后,充分發揮自身多年從警經驗,創新開展“軍警民交流融合共建發展”活動,動員村裡黨員配合駐地官兵開展巡邊護邊活動。

  他還創新實施“部隊出技術、地方出資金、群眾出人力”的“軍地產業孵化機制”,合力開創“共建大棚”“共建蜂房”“共建凍庫”等集體經濟產業,形成“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的產業模式。如今,在格林村,軍警民攜手修水渠、墾荒地、種茶園、鋪道路、建魚塘,軍警民共建的氛圍日漸濃厚。

  把群眾放在心上,黃家斌說到做到。

  村民桑阿曲珠的父親早逝、母親改嫁,他就和兩個弟弟相依為命。了解情況后,黃家斌便資助他兩個弟弟上學,幫他家建成了家庭旅館,如今一家人生活蒸蒸日上。

  當前,黃家斌和林芝市公安局駐格林村工作隊的隊員們一起,積極協助村“兩委”發動黨員、群眾組建抗疫先鋒隊,組織群眾和務工人員消毒、測溫、登記,做好防疫宣講,繼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9月中旬,黃家斌積極落實復工復產安排,帶領群眾發展林下經濟。截至目前,採收靈芝100余斤,價值3萬余元。同時,加強環境整治,美化村容村貌,做好鄉村生態旅游規劃。

  如今,走在格林村的村道上,頭頂藍天白雲,遠處雪山聳立,四周青山環繞,家家戶戶門前庭院整潔,蘭花、格桑花、菊花爭相開放,處處鳥語花香……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