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黨的二十大代表邊巴卓瑪:高原婦幼的健康衛士

裴聰
2022年09月27日09:3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婦產科,是呵護婦女健康、迎接新生命的地方。這裡,意味著生命和希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拉薩市醫療衛生行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特別是婦產科危重症搶救能力越來越強,孕產婦和新生兒死亡率明顯下降,孕產婦住院分娩率達到98%,實現了‘兩綱’目標。”黨的二十大代表、拉薩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邊巴卓瑪是這一巨變的見証者、親歷者,更是參與者。

  “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榮和激動,這既是對我從醫三十年來工作的肯定和認可,更是一種鞭策和激勵。我將更加努力,為患者提供更周到的服務,以自身的綿薄之力助推西藏婦幼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話語間,邊巴卓瑪激動不已。

  守醫者初心,擔黨員使命。耕耘三十載,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邊巴卓瑪始終以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和對婦產科工作的無限熱愛,奮斗在第一線。自工作以來,她經手主刀並參與指導各類婦科、產科大小手術近萬台,指導參與救治危重患者不計其數,深受患者和家屬信任和愛戴,被親切地稱為“妙手仁醫”。從一名普通的婦產科醫生,一路成長為婦產科主任、碩士生導師、副院長,邊巴卓瑪經歷了從入行到專家、再到管理者的轉變,跨越了從青澀向成熟的人生轉折,也參與、見証了一個科室、一家醫院以及雪域高原婦產事業的奮進足跡。

  記者眼前的邊巴卓瑪和藹可親,雖年過半百,仍優雅從容,說起話來柔聲細語,讓聽者如沐春風,同時不禁為她頑強拼搏、無私忘我的精神所深深折服。

  為什麼選擇從醫? “父親說,‘學醫可以救死扶傷,這是多好的一件事,我支持你!’就是這句話,讓我下定決心選擇學醫,學成歸來造福雪域高原。”邊巴卓瑪回憶說。由於對醫學專業頗感興趣,加上自己勤奮努力,邊巴卓瑪考入西藏民族學院(現西藏民族大學)醫學系。

  大學的第五年,邊巴卓瑪在咸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實習時,老師們頻頻夸贊她:“這個藏族女孩悟性很高。”回想起實習的日子,邊巴卓瑪說:“在大學的五年生活中,我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也遇到了很多良師益友,尤其實習的那段日子,令我終生難忘。”

  畢業后,邊巴卓瑪被分配到山南市婦幼保健醫院婦產科。在那裡,她遇到了許多援藏醫生,接觸到區外先進的治療技術和理念,臨床能力和理論水平得到不斷提高。4年后,她調入拉薩市人民醫院婦產科。

  從成為醫生的那刻起,邊巴卓瑪就經常下鄉為村民看病,並樂在其中。也正是在那個時候,她對基層醫療狀況有了更深的了解:“基層村醫幾乎沒怎麼接受過正規教育,有時候自己都不太懂群眾咨詢的問題,更別說進行正確的健康宣教和治療了。”

  所以,成為學科“領頭羊”后,邊巴卓瑪時常利用周末或者節假日,參加各市地組織的鄉村醫生培訓班,並兼職西藏大學醫學院的本科教學和碩士生導師,努力為西藏醫療事業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對於從醫多年的邊巴卓瑪來說,最幸福的事莫過於看到患者康復,聽到新生嬰兒強有力的啼哭聲。為此,隻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她就會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用精湛的醫術托起患者的健康和產婦的期許,用貼心的關懷讓患者感受到如沐春風的溫暖。

  2012年夏天的一個晚上,一名來自浙江的孕婦因妊娠高血壓、胎盤早剝、彌漫性血管內凝血(DIC),在接受剖宮產手術后,大量出血不止,已處於失血性休克狀態,隨時有生命危險。邊巴卓瑪當即決定採取全子宮切除手術。但切除子宮后,誰都無法保証其他地方是否還會出血,手術風險非常大。邊巴卓瑪堅定地說:“隻要有一絲希望,就必須救活這名孕婦!”家屬簽過字、血源備好之后,邊巴卓瑪帶著團隊將患者推上了手術台。很幸運,手術非常順利。術后,在醫護人員精心醫治和悉心照料下,產婦逐漸康復。

  行醫三十載,初心未曾改。多年來,邊巴卓瑪一直奮斗在婦產科醫學科學和臨床實踐的前沿,全力守護婦女兒童的健康,向著婦產科領域“大病不出藏”的目標前進。從基層婦產科醫生,不斷成長為西藏婦產科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學科帶頭人,再到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獲得諸多榮譽的她這一路走得踏實、堅定。

  “目前,我區婦產科領域還有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智慧產科和婦科腫瘤內科治療的建設必須加強,要繼續加大對宮頸癌早期篩查、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的力度,宮頸癌一級預防疫苗接種率需要進一步普及……”最近,邊巴卓瑪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履行黨代表的職責,為此她加大調研力度,收集社情民意,“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榮譽。我一定不辜負組織的信任和重托,牢記行醫初心,為西藏婦幼衛生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