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農業農村工作高質量發展:廣袤田野孕育新希望

李梅英
2022年09月27日09:2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這是西藏農牧業發展增速的十年:糧食產量於2015年突破百萬噸大關,2021年達到106.15萬噸﹔肉奶產量81.07萬噸,人均佔有量多年位居全國前列﹔拉薩等主要城鎮夏秋、冬春季蔬菜自給率分別達到85%和65%左右﹔

  這是西藏農牧業產業提質的十年:2020年,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到233.53億元,比2012年增加115.2億元,翻了近一番﹔

  這是西藏農牧民生活更加富裕的十年:2012年起,全區農牧民年收入先后跨過6000元、7000元、8000元、9000元、10000元大關,達到2021年的16935元,連續保持兩位數增長,連續7年保持全國增速第一﹔

  ……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和全國人民的無私支援下,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區持續深化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力以赴助推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保持了農牧業生產穩中有進、農牧區治理能力不斷提升、農牧民收入增長勢頭強勁的良好發展態勢,農牧民臉上個個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產業興旺:促進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

  今年4月底,我區第一個農牧業行業區域公用品牌“西藏青稞”正式發布。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海波說,“西藏青稞”區域公用品牌的創建,將有效推動西藏青稞產業從傳統走向現代、從弱小走向強大,不斷推動產業興旺,促進實現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

  十年來,我區立足資源稟賦,著力發展青稞、牦牛、藏羊、蔬菜、奶業、飼草、藏豬、藏雞、茶葉、葡萄十大高原特色農牧產業基地,通過申報認定龍頭企業、開展農牧民合作社規范提升行動、實施家庭農牧場示范培育等工作,促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截至今年6月,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分別達到165家、12730家,分別是2012年的1.63倍、13倍﹔家庭農牧場達到9261家。

  與此同時,我區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步伐。到今年6月,全區累計獲批創建優勢特色產業集群4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7個、農業產業強鎮18個,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分別達到52個、27個,白朗、波密、桑日、曲水、墨竹工卡5縣獲批創建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全域謀劃農業現代化趨勢正在顯現。

  綠色發展:農牧區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保護

  “格桑塘”的寓意是“幸福美麗的開闊處”,位於林周縣的格桑塘現代農牧產業示范園裡,成群的牦牛悠然地吃著科學配比的飼草料,愜意地住在現代化養殖大棚裡。這樣的飼養方式,不僅使牦牛增肥快,也能使附近的天然草地得到休養生息。

  “在高原,既要產出數量充足、質量安全的產品,又要留住干淨的水源、美麗的草原、和諧的家園,這就要求我們保護農牧業賴以發展的淨土、保護畜牧業賴以發展的草原,大力發展草產業,促進奶業和牦牛、綿羊產業向綠色、可持續和規模化、集約化、組織化發展。”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說道。

  我區持續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政策,將1.32億畝草原納入新一輪草補獎政策范圍,每年新增資金5.38億元,大力轉變畜牧業生產方式,優化畜群結構,加大人工種草力度。2013年至今,全區總體實現草畜平衡,確保天然草原得到休養生息。

  2018年以來,我區深入實施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開展以“四清兩改”為重點的村庄清潔行動,9個縣先后被評為“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創建認定美麗宜居示范村庄275個。截至2021年底,累計改造農牧區戶用衛生廁所31.66萬座,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58%,農牧區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綠色發展照進百姓生活。

  在此基礎上,農業生態環境得到保護,“以農養畜、以畜促農”循環農業、可持續農業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化肥、農藥使用實現減量增效,廢棄農膜回收利用、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穩步推進,高原大地上正譜寫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魅力篇章。

  科技支撐:農牧業現代化程度不斷提高

  “全家11口人,以前圍著土地打轉,打下的青稞就管個飽。”看著80畝“藏青2000”穗頭低垂、稈高實壯,日喀則市江孜縣熱索鄉努康村年近花甲的石達說,“要想種地致富,還得靠良種選育和機械化耕種收。”2019年,石達加入了村裡的農機合作社,“家裡富余勞動力外出務工,年收入從2017年的10萬元增加到現在的50多萬元。”

  科技強,倉廩實。經過十年的發展,我區農牧業徹底走出了靠天吃飯、靠天養畜的困局,現代化程度不斷提高,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66.1%,科技進步貢獻率從2012年的42%增長至“十三五”末的55.9%。

  十年裡,國家、自治區不斷加大農牧業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中央及自治區財政累計投入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9億元,對購置符合條件的機具實行應補盡補,補貼范圍已擴大到103個品目,基本覆蓋農牧區一二三全產業鏈。全區農機裝備總量已突破52.46萬台套,農機總動力達到710.6萬千瓦,農業機械化快速發展為增強我區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科技推廣運用中,我區依托全區8000余名農牧業專業技術人員力量,狠抓青稞良種“喜馬拉22號”“藏青2000”等品種推廣工作,全區青稞良種覆蓋率達到90.8%,年均改良牲畜30萬頭(隻)以上,牲畜良種覆蓋率達到40.8%,農牧業科技成果得到有效轉化與應用。

  輕簡化、機械化、集約化綠色高產高效生產技術也成了“新寵”。2021年,示范推廣綠色高質高效創建面積190萬畝,較2012年增長近3倍﹔設施農業面積達到5.85萬畝,比2012年增加1.4萬畝,蔬菜品種120余種,農牧業科技正加速改變高原傳統種養殖方式。

  改革深化:農牧業發展活力得到進一步釋放

  “以前覺得城裡才會有公司,現在村裡也成立了公司,我還可以享受分紅。”拉薩市曲水縣南木鄉南木村村民扎朗笑著說道。扎朗說的公司是曲水南迦淨虹實業責任有限公司,這是在曲水縣南木鄉南木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的框架下,為探索集體經濟運營管理新方式而發起成立的村辦集體公司。

  向改革要活力、要發展,已成為高原兒女的共識。近年來,我區積極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改革工作,不斷激發農牧業發展新動能。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簽訂承包合同34.71萬份,頒証率達到99.62%。691個鄉鎮5427個村(居)全面完成清產核資工作任務,確認村級、組級集體經濟組織成員266.48萬人、17.7萬人﹔成立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6172個。

  目前,6個自治區級農村改革試驗區已完成第一輪試點任務終期評估,正在因地制宜編制新一輪改革試點方案。曲水縣國家級農村改革試驗區正在開展“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改革”“探索農業大災保險、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改革”“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機制改革”3項新增試驗任務。此外,拉薩市曲水縣、山南市乃東區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穩步推進,目前已完成階段性改革試點工作任務。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農牧業“強”、農牧區“美”、農牧民“富”的鄉村振興壯美畫卷正在雪域高原徐徐展開。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