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場新聞發布會

楊子彥 旦增蘭澤 王雪
2022年09月26日09:2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5日下午,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場新聞發布會,通報我區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介紹物流保通保暢有關情況、居民核酸和抗原“雙檢”注意事項。

  自治區政府新聞發言人、政府副秘書長旦增倫珠介紹,9月24日0時至24時,全區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例(為拉薩市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03例(其中拉薩市96例、日喀則市4例、那曲市3例)。

  9月25日0時至14時,全區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5例(為拉薩市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3例(其中拉薩市51例、 日喀則市1例、林芝市1例)。

  截至9月24日24時,全區共有高風險區8個,中風險區65個。

  9月24日新增感染者111例,均在隔離管控區發現。

  截至9月24日24時,全區治愈出院3286人,73792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離觀察。目前60597人在接受集中隔離觀察。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詹水芬介紹,隨著全區疫情防控工作持續推進,自治區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領導小組辦”)及各成員單位先后派出14組工作組赴一線現場辦公、督導檢查。緊扣關鍵環節,解決突出問題,確保國省干線“主動脈”和區內物流“微循環”基本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截至9月24日,全區共發放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電子通行証41384張﹔疏導進出藏物流貨運車輛8683輛(次)﹔各地通過微信服務群解答區外進藏貨運司乘人員急難愁盼問題133個。8月8日至9月24日,“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熱線共受理、答復各地司乘人員來電1841條。在物流中轉和儲備運力方面,經協調,對國道109線進藏的物流貨運車輛開放拉薩市堆龍德慶區物流園區和停車場,啟用昌都市芒康縣竹巴龍鄉、江達縣崗托鎮兩處物資中轉接駁站。全區交通運輸部門日均儲備應急貨車462輛,駕駛員充足。截至9月24日,已陸續疏導滯留堆龍德慶區卸貨車輛1796輛﹔昌都兩處物資中轉接駁站共轉運民生、醫療防疫、工業原料、建筑材料等物資340噸﹔共調用應急貨車5836輛(次)、運輸應急貨物3.6萬噸。

  “目前,國道109線進出藏方向車輛擁堵和滯留情況已得到解決。”詹水芬說,“受四川地震后階段性疫情防控政策影響,國道318、317、214線出藏方向仍有部分路段還存在一些車輛擁堵和滯留現象,領導小組辦正積極與鄰省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協調,促進出藏車輛加速通行。”

  就網友反映“個別防疫檢查站對符合通行條件的物資運輸車輛不予通行”情況,詹水芬回應,經核查,極個別地方確實存在此現象。領導小組辦對相關情況進行了嚴肅查處和督促整改,要求各市(地)舉一反三,嚴格執行相關政策,保障生產生活及防疫物資運輸暢通。領導小組辦將繼續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對政策執行不力、工作落實不力、問題整改不力的單位和個人,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查處、通報和問責。

  詹水芬還表示,領導小組辦將全力打通物流堵點,准確把握復工復產需求,切實保障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高效暢通。完善物流保通保暢聯動機制,加強路網監測,嚴禁擅自關閉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繼續為車輛和司乘人員提供加油、餐飲、如廁等基本服務。嚴格執行物流貨運車輛通行政策,加強離藏司乘人員核酸檢測與源頭排查,做好重點路段車輛遠端分流、管控、引導、緩堵,嚴禁對物流貨運車輛通行層層加碼或實行“一刀切”,對符合通行條件並持有電子通行証的車輛予以優先通行。

  自治區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自治區疾控中心副主任侯配斌就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注意事項作了說明。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