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糧倉”日喀則多措並舉確保顆粒歸倉

韓曦樂、晉美多吉、格桑朗杰
2022年09月24日09: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4台綜合了收割、脫粒等功能的聯合收割機陸續向普布次仁的卡車卸下青稞,不足半小時,便裝滿了荷載5噸的貨斗。

   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熱索鄉努康村村民普布次仁說:“村裡3000多畝青稞地,以往秋收靠傳統農機收割和人工脫粒需要勞作1個月,今年聯合收割機的加入提高了效率,十天不到就收完了。”

   年楚河流域西藏日喀則江孜段富饒的農田(9月19日攝 無人機照片)。

   江孜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邊巴頓珠介紹,該縣近期籌資購置了22台聯合收割機強化基層農業生產力量,提升機械化水平,可有效減少人員聚集。

   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熱索鄉努康村農機合作社村民正集中對村裡三千多畝耕地進行機械化收割(9月19日攝 無人機照片)。

   擁有西藏約五成青稞產量的日喀則市被稱為“西藏糧倉”,今年秋收遇上西藏首次規模性新冠肺炎疫情,日喀則針對疫情對務工農民返鄉、農資保障渠道、農機用油供給的影響,加強統籌、積極施策。第一,通過線上線下多渠道核查農機庫存並研判群眾需求,對接農機具銷售企業,協調供應急需配件,閉環式組織農資保供專送車隊第一時間送往農戶家門口。第二,對接石油企業解決農機用油問題,利用流動加油車下基層配送,秋收啟動以來,各渠道累計下鄉配送用油超過2800噸。第三,解決滯留在外無法返鄉參加秋收人員的后顧之憂,組建志願服務隊約2670支,整合基層干部、黨員志願者等力量27000余人次開展助農秋收。

   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熱索鄉努康村農機合作社村民正在集中對村裡三千多畝耕地進行機械化收割(9月19日攝)。

   “家中秋收工作已在政府的幫助下完成了,我這裡也已開始復工復產,秋收問題一解決,我就能繼續安心工作了。”在那曲務工的努康村村民扎西說。

   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熱索鄉努康村碩果累累的青稞(9月19日攝)。

   日喀則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達娃表示,近期,日喀則市加強各級協同聯動,強化合作社和線上溝通平台作用,力爭不落一戶、不落一畝,顆粒歸倉。

   截至9月22日,日喀則市已收割農作物89萬畝,佔農作物總播種面積的63%以上,與往年進度基本一致。(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