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化身“牧羊人” 護航轉場路

汪純
2022年09月24日09:5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在地處高海拔的日喀則市薩嘎縣,夏季的蔥蘢漸漸褪去,牧民們開始著手一年一度的秋季牧場轉場。

  薩嘎縣加加鎮達桑村距離縣城71公裡,平均海拔4930米左右,全村以牧業為主,共有近萬頭牲畜,草場面積39.37萬畝。牲畜是牧民家的重要財產和致富希望,完成好轉場遷徙,要連續趕路2天,是一項非常浩大的工程。

  為護航秋季牧場轉場,做到疫情防控和牧業生產兩手抓、兩不誤,達桑村組織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黨員突擊隊隊員、民兵先鋒隊隊員、紅袖標“雙聯戶”戶長等17人化身“牧羊人”協助牧民轉場。他們提前到全村68戶牧民帳篷中,給牧民們發放藥物和防護用品,講解防疫政策,科普防疫知識和安全生產注意事項,引導群眾加強防范意識,提高自身防護能力。

  駐達桑村工作隊隊長旦真達瓦說:“隨著全縣疫情形勢逐漸向好,達桑村在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工作,積極協調解決群眾所需成品油料等生產生活物資,及時安排群眾做好牧場轉場、收割飼草、儲存冬季飼草、加固維修暖圈等工作,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近日,達桑村今年第一批秋季牧場轉場工作拉開帷幕。早上7時,天剛蒙蒙亮,牧民次仁吉宗熟練地擠完牛奶后,開始收拾餐具、帳篷等生活用品。“我家有6口人,70多頭牦牛,今天要從生活了兩個多月的夏季牧場轉移到秋季牧場。”次仁吉宗告訴記者。

  一場壯觀的集中轉場在高原牧區有序展開。在村第一書記指揮下,牧民們由各自組長和“雙聯戶”戶長帶領著,有序趕著第一批共計1827頭牦牛和2807隻羊開始轉移,裝滿帳篷和生活用品的45輛車緊隨其后。協助牧民轉場的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們,有的押車,有的幫助趕牛羊,有的抱著弱小牲畜緩緩前進,大家來回穿梭、互相幫助、積極配合,即使勞累辛苦也毫無怨言。

  牧民吉珠感激地說:“以前我們轉場,從早到晚可能隻吃得上一頓飯,有時到半夜才能喝上一碗熱茶。現在好了,有他們幫忙送便飯、清茶、飲料等,我們不用考慮轉場途中的困難,感到特別溫暖。”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