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國網西藏電力】西藏首批變電站智能巡檢機器人在昌都投用

芮怡星
2022年09月23日09:4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智能巡檢機器人正在對設備室進行巡檢。圖由國網昌都供電公司提供

  日前,記者從國網昌都供電公司了解到,該公司引進並投用全區首批室內軌道智能巡檢機器人。該項目的投入使用不僅極大程度減少了人力投入、縮短了巡檢時間、一定程度上規避一線運維人員維護電網的事故風險,也保障了昌都全市群眾供電可靠性。

  國網昌都供電公司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方針,積極貫徹智慧變電站建設目標,實現遠程、高效、高能管控多站的設備巡檢工作,全面提升運營服務效率效益,以數字化手段支撐“集控站+無人值守變電站”運維管理新模式和“數字化班組”建設。今年5月,引進7台智能巡檢機器人,近期分別將4台投入到110kV恩達變電站、3台投入到110kV白馬變電站中使用。

  據介紹,智能巡檢機器人功能包含視頻識別功能、紅外測溫功能、音頻採集功能、任務管理功能、數據統計功能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視頻識別功能,該功能可准確識別室內的儀器儀表數據、壓板、開關、壓力表、開關指示燈、設備外觀等狀態。智能巡檢機器人運行前期,國網昌都供電公司運維人員通過后台軟件操作設置巡視軌道,智能巡檢機器人根據設置的巡視路線自主巡視,在巡檢過程中,利用其紅外熱成像技術,以及自帶AI智能識別分析對比實時採集設備數據,隨時了解變電設備運行狀態。如果檢查的狀態跟設備應處的狀態不同,可診斷設備故障及發熱,並將異常數據實時上傳至后台報警系統,后台巡視人員實時接收到報警后可立即對告警部位採取消缺處理。

  以往2天3人次完成的巡檢任務,現7台智能巡檢機器人同時運行工作僅需1個小時便能完成,極大程度減少了人力投入、縮短了巡檢時間,實現設備巡視的客觀性、時效性,有效保障了設備安全運行。同時,該設備的投入使用也降低市民群眾對變電的感知度。

  國網昌都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昌都公司將持續推廣室內軌道智能巡檢機器人巡檢,並計劃3年內實現昌都市19個無人值守110千伏變電站軌道巡檢系統的全面覆蓋,加快智慧變電站的建設,為保証昌都電力設備設施安全平穩運行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