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民政部門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張尚華
2022年09月23日09:3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自疫情發生以來,全區各級民政部門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兜底和救急難作用,簡化救助程序、暢通救助渠道、多措並舉保障疫情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兜牢兜實基本民生底線,有效服務好疫情防控大局。

  我區民政部門充分發揮“12349”社會救助熱線作用,保持該熱線24小時暢通,安排專人接聽、受理,做到第一時間回應群眾訴求,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及時給予救助,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解難有望。截至9月22日13時,全區各級民政部門接到社會救助服務熱線31858次電話。

  聚焦疫情防控中困難群眾“急難瞅盼”問題,尤其針對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原因滯留臨時遇困外來人員,受疫情影響無法開工導致生活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依據困難類型和救助需求,及時進行救助。截至9月22日13時,共對符合救助條件的45663人次困難群眾解決了基本生活物資,其中25434名困難群眾為滯留人員和外來務工人員。同時,及時增發城鄉低保、特困供養人員一次性生活補貼,為162899名城鄉低保對象和特困供養人員兌現一次性生活補貼9200多萬元。

  我區民政部門還簡化救助審批程序,疫情期間申請低保、特困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的申請對象可通過電話、微信、網絡等無接觸方式提出申請,按照“特事特辦、先行納入”的原則辦理低保、特困手續。疫情期間,已將26戶101人納入城鄉低保,2人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切實保障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同時,充分發揮網格長、聯戶長和志願者等群防群控力量作用,基層民政部門精准摸排轄區內困難群眾生活狀況和存在的困難,並進行監測預警,將符合條件的家庭及時納入各類社會救助,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不因疫致貧返貧。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