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主持召開西藏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指示精神 以求真務實精神推進重點領域改革 努力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趙書彬 張黎黎
2022年09月21日09:3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區全面深化改革重點工作。

  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改革開放歷史經驗、深刻把握改革內在規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堅持把強烈問題意識與鮮明問題導向貫穿始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夯實基礎,積極研究新情況、主動解決新問題、不斷探索新機制,總結經驗、把握規律,讓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務實管用的制度,持續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努力提升西藏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推動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向重點縣拓展,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和基層防控能力建設。堅持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體系,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態化機制,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要建立健全應急管理體系和應急管理機制,努力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健全完善扁平化指揮體系,優化固化好的工作機制、工作方法,確保各項機制和措施科學快速精准高效。堅持預防與應急並重、常態與非常態結合,增強預案編制演練的針對性、有效性,加強信息收集研判、物資儲備調運等基礎性工作,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向科技要生產力、向信息化要戰斗力,結合數字西藏建設,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強化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提升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和處置效率,確保問題發現在早、處置在小。

  要從群眾現實需求出發,不斷提高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加強城市規劃管理,優化城市功能布局,高標准推進老城區、老舊小區、棚戶區改造,切實解決城市建設短板,推動城市發展由外延擴張型向內涵提升型轉變,為廣大市民群眾提供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以強化服務為核心,加強精細化管理,把群眾身邊的小事當作黨委、政府的大事來抓,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努力提供更加舒心、安全、便利的服務,不斷優化公共服務供給能力,讓人民群眾從實實在在的變化中感受到黨和政府關心關懷。

  要推進社會治理體制創新,充分發揮社區基礎性作用。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不斷改進基層“黨支部+網格化+雙聯戶”管理服務模式,明確崗位設置和工作職責,健全考核管理辦法,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確保資源向基層傾斜、問題在基層解決、人心在基層凝聚。整合資源力量,突出多元共治,注重管用有效,做到既分工合作、又一專多能,著力推動基層治理由封閉向開放、由分割向統籌、由粗放向精細、由被動向主動轉變。樹牢宗旨意識,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優化社區服務資源配置,創新社區服務供給方式,健全社區服務體系,做好與社區居民利益密切相關公共服務事項,切實推動服務上水平、居民得實惠。

  要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持續深入推進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活動。工作作風決定工作成效,工作成效檢驗工作作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以改革的辦法推進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精准發現並解決制約我區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堅持憑能力用干部、以實績論英雄,著力提升基層干部能力素質,著力在復雜環境和基層一線發現、培養、鍛煉、選拔、使用干部,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健全能上能下的選人用人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著力建設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王君正強調,要樹牢大局意識,強化責任落實,全力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深化改革全過程、各方面,把深化改革作為“一把手”工程,壓實工作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敢於拍板、敢於碰硬、敢於負責,以“敢啃硬骨頭”的精神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及時了解掌握、積極研究解決推進改革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因地制宜破解痛點、堵點、難點,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形成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的有效工作機制,以求真務實精神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細。著力加大督辦督察、跟蹤問效和實績考核力度,嚴格獎懲激勵,狠抓改革落實,以“真督”促進“真抓”,以“實察”倒逼“實改”,以“實干”求得“實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