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駐村工作隊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李梅英
2022年09月20日10:0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疫情發生以來,我區各級駐村辦和廣大駐村工作隊員聞令而動、聽令而行,站在為黨分憂、對黨負責的高度,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抓緊抓實,積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沖鋒在前,當好“組織員”“戰斗員”。各級駐村辦和廣大駐村干部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積極配合5541個村(社區)“兩委”迅速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成立由駐村干部、第一書記、村(社區)“兩委”班子和“雙聯戶”戶長等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聯合農牧民黨員、退役軍人、聯防隊員、村醫等工作力量,成立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通力配合相關部門嚴格落實“人不出村(社區)”要求,協助做好排查統計、測溫驗碼、核酸檢測、管控隔離等工作。嚴格落實黨員“三包”工作制度,包保到戶、責任到人,織密疫情防控網,准確掌握轄區內人員來往信息,避免失控漏管現象發生,建立起抗疫的堅強防線。截至目前,全區各村(社區)共成立疫情防控應急(志願者)隊伍1.24萬余支,設立疫情防控排查值班點1.13萬余個。

  注重引領,當好“宣傳員”“疏導員”。廣大駐村干部密切配合村社區開展入戶走訪、短信群發、微信推送、抖音直播、流動小喇叭和廣播宣傳,廣泛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識,引導群眾主動落實防控措施,積極配合做好信息報告、核酸檢測、居家隔離等工作。倡導群眾養成科學佩戴口罩和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距離、噴嚏咳嗽有遮擋等自我防護習慣,切實增強群眾自我防范意識。嚴格執行“紅事緩辦、白事簡辦”,取消各類聚集活動,做到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及時關注疫情動態信息,正確疏導社會情緒,耐心細致做好群眾思想工作,教育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及時消除群眾恐慌心理,增強抗疫信心,努力營造眾志成城戰疫情的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共開展防疫知識宣傳28.5萬余場次,受教育群眾2152.73萬余人次,配合開展核酸採樣3581.7萬余人次,免費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1591.6萬余個(件)。

  不忘初心,當好“服務員”“保障員”。廣大駐村干部結合“為民辦實事”專項行動,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通過電話詢問、微信聯系等方式及時了解群眾家庭防控物資和生活用品需求,採取“線上下單+線下配送”模式,化身“外賣員”“配送員”,為廣大群眾及時配送蔬菜、糧油及藥品等急需物資,全力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為確保線上教學質量和學生學習效果,駐村工作隊主動入戶幫助學生家庭安裝線上學習軟件,耐心細致講解軟件使用方法、打印學習教材和課后作業,並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線下輔導,擔當起孩子們的課外“輔導員”﹔組織動員“雙聯戶”戶長、農牧民黨員、志願者等力量成立秋收“突擊隊”,實行錯峰收割,有組織有秩序幫助群眾收割農作物,並積極協調農用機械及配件、燃料,確保應收盡收、顆粒歸倉,做到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兩不誤”。截至目前,幫助群眾秋收58.96萬畝,解決急難愁盼問題22.47萬余件,涉及群眾182.88萬余人。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