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部分地區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將加強改進方艙管理和物資保供

2022年09月19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9月19日電(袁泉 瓊達卓嘎 次仁羅布 徐馭堯)9月18日,拉薩市舉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拉薩市部分地區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相關情況,並回應社會關切。

發布會現場。

拉薩市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曉光表示,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城關區兩島、奪底、蔡公堂3個街道和堆龍德慶等7縣(區)、3個功能園區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目前,當雄縣車曲河堆靈村至巴靈村段防洪工程、林周縣拉薩河旁多至阿朗鄉段河道治理工程、尼木縣帕古鄉帕古水庫建設工程等農牧區基礎設施建設部分工程已有序復工,經開區西藏娃哈哈、高原之寶等十余家規上工業企業已復工復產,堆龍德慶區古榮鎮巴熱糌粑公司等部分農產品加工企業已復工復產,墨竹工卡縣門巴鄉、日多鄉等鄉今年秋季牧場轉移工作已完成,達孜區德慶鎮、邦堆鄉等鄉鎮部分藥店、面食店、理發店、五金店、服裝店已正常營業,曲水縣部分超市、商店、饅頭店已正常營業,柳梧新區、文創園區部分商超、藥店、餐飲店已正常營業。9月17日0時,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城關區奪底街道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部分商超、菜店、藥店正常營業。

張曉光說,當前拉薩市疫情防控仍處於關鍵時期,解封不等於解防,放寬不等於放鬆,請廣大市民群眾堅持疫情防控措施不動搖,堅決扛起壓實防控的“四方責任”。

張曉光提醒廣大市民,嚴格履行防控義務,堅決做到恢復不解防、防疫不鬆懈,科學消毒、精准消毒,避免過度消毒。請大家自覺遵守防疫規定,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眾志成城守護共同家園。

針對部分網友反映的拉薩市方艙醫院前期運行管理上存在不規范的現象,拉薩市方艙醫院工作組辦公室副主任涂新介紹了方艙醫院運行管理情況和相關改進措施。

涂新說,疫情發生后,拉薩市在原有方艙基礎上,緊急擴建或改造了一批臨時方艙。受時間、物資、人員等方面制約,方艙醫院基建條件和人員保障力量有限,給入艙患者帶來了不便。針對提升方艙服務管理和群眾反映的問題,我們不斷優化“進、管、出”流程,強化全過程管理,提升方艙運轉效能。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完善方艙管理運行機制。市級層面成立拉薩市方艙醫院工作組全面統籌,各方艙醫院內部成立指揮部協調推進,下設核酸檢測督導組、醫療救治護理組、保障組等專項小組分工負責,構建了權責清晰、多方協同、運行高效的運行機制。同時,全覆蓋建立臨時黨支部,動員組織公安民警、黨員干部、艙內患者組成方艙醫院患者自我管理組,分片區、分小組負責方艙醫院秩序維護、衛生保潔、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是加強銜接,保障人員及時入艙出艙。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規定,做好入艙和出艙人員核酸檢測工作,提高檢測效率和質量,加強各環節的調度銜接,及時研判人員健康狀況,確保核酸檢測快採、快送、快檢、快出、快報,確保符合條件人員應收盡收、應出盡出,優化出艙效率,提高方艙收治運轉能力。

三是加強服務保障,讓患者在艙生活愉悅。全力做好方艙患者生活物資保障,主動了解患者需求,及時回應患者關切。加強醫療力量配備和藥品保障,確保及時救治,加強重點人群病情篩查,確保需要到定點醫院治療人員及時轉運﹔積極增配棉被、毛毯等保暖物品,讓患者感受溫暖﹔加強餐飲保障,並及時配送牛奶、方便面、火腿腸、礦泉水等食品,特別是聯系清真餐廳解決穆斯林群眾用餐問題,讓患者吃上熱飯、吃得滿意﹔做好艙內環境消殺、垃圾清理,提供良好生活環境。加強患者關心關愛,組織各方艙醫院開展“唱起來、跳起來、動起來、好起來”活動,開展積極向上、利於康復的健身及文化活動,組建心理輔導隊伍開展心理疏導和健康宣傳教育,切實讓患者安心、放心、舒心。

涂新表示,目前全市方艙醫院運行管理較前期有了明顯改進,但仍存在生活物資保供和群眾訴求回應不及時等問題,衷心感謝艙內患者及家屬給予我們醫護人員、工作人員的理解配合和大力支持。

“我們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患者收治工作,進一步密切進出艙、服務管理各環節的協同配合,加強和優化人員配比,做到指令清晰、環環相扣、高效運轉,更有力、更有效、更暖心地保障患者就醫環境,用心用情、竭盡全力提升服務保障水平,及時回應解決群眾合理訴求,讓入艙患者盡快痊愈、早日出艙。”涂新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